朱中一:下半年支持住房政策会保持平稳

和讯网  2016-08-11 11:09

[摘要] 8月11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民政部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委员朱中一在出席观点博鳌房地产论坛时表示,上半年市场的快速回升,主要是在去库存背景下,货币和信贷政策的宽松,既使自住性和合理性改善购房快速释放,也有一些投机投资因素的推动。

8月11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民政部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委员朱中一在出席观点博鳌房地产论坛时表示,上半年市场的快速回升,主要是在去库存背景下,货币和信贷政策的宽松,既使自住性和合理性改善购房快速释放,也有一些投机投资因素的推动。“下半年,支持居民自住性、合理改善性购房需求的政策总体会保持稳定,热点城市的部分政策也会结合当地市场情况可能做进一步调整。”朱中一说。

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经历了2月份的稳增长、去库存背景下,降低商业性贷款首付比例、下调契税等多项优惠政策,市场在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带动下企稳回升;3、4月份,部分城市房价量价齐升;随后,热点城市采取了降温措施。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27.9%和42.1%,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6.1%,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幅度明显收窄。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活跃,土地成交价格由去年全年同比下降23.9%转为同比增长10.2%。去库存初见成效,6月末的商品房待售面积比3月末减少了2100万平方米,一些地方去库存明显加速。在市场快速企稳回暖的同时,城市之间的分化依然明显。一些城市房价、地价过快上涨,特别是一、二线城市高价地频现,其风险不可不防;另外,一些三、四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去库存任务依然很重。

朱中一认为,下半年应重点关注7月份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5大方面问题。

一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隐患,抑制资产泡沫。这预示着热点城市将严格实施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以抑制房价、地价的非理性上涨。

二是再次强调去库存是今年的五大重点任务之一,同时强调去库存和补短板要同引导城镇化进程和农民工市民化有机结合起来。

三是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良好发展预期的组合政策,提高政策质量和透明度,用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稳定市场预期,用重大改革措施落地增强发展信心。在房地产领域,如何结合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推进与住房有关的土地、金融和财税制度改革,非常重要。

对此,朱中一建议,政府要在摸清居民住房底数、土地供应实际情况和人口变动趋势基础上,按照盘活存量、增加有效供给的原则,认真编制“十三五”住房发展规划,并注意发挥住房发展规划在引导土地供应、住房供应和稳定市场的责任,构建以需求为导向、以住宅发展规划为指导的购租并举、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供应体系。

四是注重时机、灵活调控,把握好重点、节奏和力度。在房地产领域,要进一步完善中央管宏观并实施分类指导,地方政府在中央宏观指导下因城施策,对当地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负责。

五是通过有效的市场竞争,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实现优胜劣汰和产业重组,提升产能过剩行业集中度,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的企业优胜劣汰、产业重组和行业集中度提升,已明显加快,企业优胜劣汰、兼并重组、合作开发等案例不断增多。

对于下半年的市场走势,朱中一认为,应关注四大方面:一是政策保持相对稳定,市场发展总体平稳。一些引导良好发展预期的组合政策,虽然出台有一个过程,但我们必须关注;二是销售和开发投资会创历史新高,行业集中度也将继续提高;三是去库存效果进一步显现;四是城市之间的差异依然明显,分类指导,因城施策依然是今年下半年调控的主基调之一。从更长一些时间,尽管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但城镇化的持续推进和城镇人口的增加这一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的基本条件没有变。在2020年前,在发展质量、效益与专业化等方面有望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