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结:房产传承方式不同 效果会有较大差异

365淘房  2016-04-24 10:08

[摘要] [摘要]房产作为众多家庭的重要资产,身为老人和父母,势必会考虑到如何将房产传承。就这个话题,我们采访了相关方面的专业人士,算算遗产继承、无偿赠与、买卖转让等不同传承方式的经济账本。

房产继承用哪种方式更合适

前不久,温州部分房产土地使用权到期如何续期的话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如果说这个是涉及房产传承的社会性问题,那么个体家庭的房产传承则同样面临方式不同、效果也会有较大差异的现实。

房产作为众多家庭的重要资产,身为老人和父母,势必会考虑到如何将房产传承。就这个话题,我们采访了相关方面的专业人士,算算遗产继承、无偿赠与、买卖转让等不同传承方式的经济账本。

遗产继承

继承人过户无需缴税

生与死,在众多的中国传统家庭还是一个禁忌的话题,但却绕不开。事实上,大部分中国家庭房产的传承,均是通过遗产继承的方式来实现的,由于我国目前并没有遗产税之说,所以作为不动产的房产首先不会涉及遗产税。

沈阳市地税局相关人士解释,房产继承过户,顾名思义是特指老人在离世后将房产自然传递给有继承关系的亲属,没有营业税、契税以及个人所得税。但条件比较单一,只有法定有继承关系的直属之间的房产可以这么做。

在直系亲属中,即便是兄弟姐妹,也不可以采用继承的方式,只能选择赠与的方式。在实际操作中,因为继承是遗产人死后才可以进行产权过户,如果财产所有人生前没有留下遗嘱,就需由法律界定。当然,如果继承人很多,又想过户到其中一个人的名下,那么其他有继承权的人必须申明放弃遗产才行。

如果财产拥有者生前留下有效的法律文件,指定继承人,必须是遗产人死前曾做过公证的遗嘱才有法律效力。

而子女以遗产继承取得父母的房产后,再对外转让时,如果不满五年(从继承前房产取得时间算起)或非子女家庭住房,需缴纳个人所得税,目前税率为差额20%或全额1%。如果是子女家庭住房且满五年,则免个人所得税。

辽宁诚信公证处人士介绍,遗产继承过户时正常需要办理公证并办理公证手续,如果是有多位继承人的需全部到场,若只有一位继承人的则相对好办理些,但需要查档老人个人情况、房产情况等。

算账:一套100平方米、市值100万元的房产,子女以遗产继承取得,只需按约40元/平方米缴纳公证费,折合4000元,以及查档、过户登记、工本费等部分零散费用。

点评:遗产继承过户,是亲属间房产传承中经济的形式。

买卖过户“房龄”越短税费越高

亲属之间房产买卖过户和非亲属、普通人之间交易过户性质一样,因而所涉及的税费也相同,涉及营业税、契税和个人所得税,只是因房屋年限、属性等会有所差别。

比较可以发现,亲属间采取买卖过户的方式进行房产传承,和房产所有权人将房产自行出售,而将卖房直接给自己亲属的效果一样,因此买卖过户是常规的过户方式,但家庭直系亲属间这样传承房产的比例不高。

有想通过买卖过户操作的家庭,有意无意希望通过做低协议成交价而达到省税的目的,但记者了解到,地税部门有一套专门针对二手房交易的市价评估体系,只要在软件中输入交易住房的信息,比如街路号、朝向、楼层等,系统会自动生成一个评估价。当家庭成员协议的房价低于此评估价时,地税部门将依据评估价作为计税基数。

按照目前的政策,二手房买卖时涉及营业税、契税和个人所得税等税种。

个人将自己取得不超过两年的住房转让给亲属时,且房产是家庭非住房,那么将缴纳5%的营业税、差额20%或全额1%的个人所得税。受让方是首套住房面积低于90平方米缴1%契税、90平方米以上普通住宅缴1.5%契税,若受让方是二套或以上房产,90平方米以下契税为1%、90平方米以上契税为2%。

算账:个人转让一套自住100平方米、价值100万元的房产,该套房产是所有权人家庭非住房,是房屋取得人的第二套房产。所要缴的税为:营业税100万×5%=5万元,个人所得税100万×1%=1万元,契税100万×2%=2万元,合计缴税为8万元,此外还有税务部门收取的印花税、教育附加等小额税费,以及房产部门收取的工本费等。

点评:买卖过户涉及的税目和税费多少,与房产的自然条件关联性较高,建议家庭通过此方式传承房产时,比较成本高低而取舍。

无偿赠与

直亲非直亲差别大

现实生活中,一些市民总有这样的想法,在交易时通过赠与过户而逃避一些费用,但这种方式未必真省钱。对于家庭亲属之间的房产赠与,也会涉及一些费用。

沈阳市地税局工作人员说,父母将房产赠给孩子,属于直系亲属间的赠与。对符合条件的直系亲属赠与,赠与方免征营业税、个人所得税;房产不分面积大小,受赠方全额缴纳契税4%,但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

当然,子女将父母赠与的房产再转让处置时,将会按全额20%缴纳个人所得税。

以上属于直系亲属之间的无偿赠与行为,如果是非直系亲属,房产赠与则面临着较高的税费,与普通二手房转让大致相当,包括契税和个人所得税,营业税参照房产交易过户标准,即取得两年之内缴5%营业税,而取得两年之上免征营业税。

算账:以一套100平方米、价值100万元的房产为例

直系亲属赠与:受赠方需缴4万元的契税,以及房产查档、过户登记、工本费等零散费用;

非直系亲属赠与:受赠方缴契税1.5%即1.5万元(首套,二套3%即3万元),受赠人获得房产涉及个人所得税按偶然所得缴纳,税率为20%折合20万元;若房产超过两年免营业税,两年之内受赠方应按5%缴营业税即5万元。

点评:直系亲属赠与过户税费相对较少,而非直系亲属间赠与面临较高的税费,不如直接交易过户划算。现实生活中,直系亲属间赠与较为普遍,非直系亲属间赠与则较少。

以房养老

如果不遇大病

多数老人不会卖房

把房产质押给银行或保险机构,获得更多的资金来提升自己的老年生活,对有多套房产的老人未尝不是一种好办法。

记者获知,沈阳至少有两家股份制银行推出“以房养老”业务,这类业务实质是用房产反向抵押贷款。

早在2011年,某银行就在沈阳试行了该业务,规定凡年满55周岁的人,都可以用房产作抵押,申请长10年的养老贷款,每月贷款额度不超2万元。如果当事人还款期满未辞世,老人可连本带息一次还完贷款继续住自己房产,若还款期届前老人辞世,家属可还完贷款继承房产,也可以将房产交由银行处置。

而一些保险机构则尝试在沈阳建立专业化的养老社区,探索养老的专业化路径。社区不仅配备养老房产,还有电影院、游泳馆、医院等配套设备,老人可以通过变卖房产,以购买保险的形式入住养老社区。

不过现实是,两家开展此业务的银行,并没有迎来办理“以房养老”的客户。

记者随机采访部分老人发现,主动把个人房产质押而养老的意愿并不强,认为实践的可能性不大。不过,也有身体健康欠佳的老人表示,如果把房产质押获得好的医疗保障,不给孩子增加额外负担,也是不错的选择。

一位有两套房的老人表示,即使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老年的自己,也会考虑用退休金房屋出租的收入来补贴自己在养老院生活。房产作为自己大份的资产,如果不遇大病不会变卖而会传承给孩子。

算账:如果老人把市值100万元(金融机构评估认可)的房产抵押与银行,获得每月1万元的贷款,用于旅游等,假设年贷款利率为4%,年贷款利息为4万元,十年后如果房产至200万元,房产部分完全可以覆盖贷款利息,通过卖房而还贷还能结余50万元左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