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楼市量价齐升 专家:一线城市房价增幅还会扩大

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淼  2016-04-21 08:06

[摘要] 绝大多数城市,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房价环比上涨,且上涨城市个数也在大幅增加。

一季度一线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指数。

一季度一线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指数。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3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绝大多数城市,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房价环比上涨,且上涨城市个数也在大幅增加。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尽管绝大多数城市房价环比都出现上涨,但城市间涨幅差异仍然较大,上涨过快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其房价涨幅远高于其他城市,其余二、三线城市房价走势相对平稳。

一线城市一季度新建住宅同比均超10%

深圳3月同比暴涨62.5% 领跑

据中国经济网统计一季度一线城市房价情况发现,北上广深四大城市一季度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均超过10%。

从表中可以看出,北京、上海广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一季度逐月上涨,而深圳则有下降态势,从1月的4.1%下滑至3.7%。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可能是由于楼市的火爆,上海、深圳等地区在3月底密集出台楼市收紧政策,可能会影响深圳楼市变化。

但是1-3月,北上广深新建商品房同比指数“持续发力”,和去年同期相比,四个城市的涨幅非常大,特别是深圳,今年已经连续三个月同比涨幅,3月深圳同比涨幅竟然高达62.5%。

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增速在一季度均呈现迅速拉升的局面。数据显示,1-3月商品房销售面积2429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1%;同时,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3516万平方米,比2月末减少415万平方米。另有专家表明,商品销售面积增幅快速拉升,与3月份各地市场交易创历史新高有关系。

一季度北京二手房涨势大过新房

专家分析:后续可能出现稳定房价的相关政策

据中国经济网统计,一季度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涨势也很凶猛。数据显示,北京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3.2%。3月份,北京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6.3%。从数据来看,北京二手房市场涨幅明显出现了加速。

住建委官网数据统计显示,一季度北京楼市二手房刷新纪录,其中3月份单月二手房签约32009套,为2013年3月43780套后的高纪录。新建商品房成交均价为3.44万元,同比明显上涨,整体看,库存数量相比一年前也有明显下调,实际商品住宅库存已经在6万套左右。

虽然北京房价涨幅低于深圳与上海,但在春节后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加速上涨趋势。特别是二手房市场,整体看成交量创造了历史同期纪录,二手房市场价格上涨速度也明显超过新房。这种情况下,后续很可能出现部分稳定房价的政策。

3月楼市“涨势凌厉”“量价齐升”

一线城市房价增幅还会继续扩大

3月房价数据一出,媒体人纷纷感叹,路透社则用“涨势凌厉”四字来形容中国3月的楼市,还有媒体人把3月称为是今年房地产市场大的狂欢。

统计数据显示,4月上半月北京二手房市场已经明显“降温”。北京二手住宅共网签12929套,环比3月下半月下降34.7%;成交均价43513元每平方米,环比3月下半月下降1.4%。从日均网签量来看,4月上半月北京二手住宅日均网签量为862套,与3月全月的日均网签量相比下降16.5%。

除了北京以外,3月末深圳、上海等楼市过热的地区已经收紧了调控措施,通过提高限购门槛等措施为房地产降温。

这些数据和政策意味着房地产市场的量价齐升可能在4月份会得到降温,整体市场会趋于平稳。北上广深的很多市民表示,四月市场整体已经不会像之前那么疯狂了。

4月市场的热度肯定较3月有所回落,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成交量已经出现较为明显下滑。整体来看,由于上海、深圳等地楼市新政落地,一线城市房价在未来将经历一个缓慢降温过程。

但另有业内人士指出,市场的快速去化后,北京楼市库存相比一年前有了明显下调,实际商品房住宅库存在6万套左右。以北京为首的一线城市可售房源不足的事实下,反过来会进一步强化一线城市的房价看涨预期,预计后续一线城市房价增幅还会进一步扩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