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在“2016年第二次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表示,今年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并加大力度,扩大财政赤字,进一步减税降费,支持去产能、去库存,重点是支持钢铁和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培训和安置失业工人。这项工作主要依靠地方政府完成,中央财政根据地方政府努力程度和财政状况等因素安排资金给予奖励。与此同时,中国也在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重要的一项工作是简政放权。其次,是鼓励人口、劳动力的自由流动,为此,政府预算将中央财政的义务教育资源和农民进城流动相挂钩,以鼓励农民进城就业。

楼继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IMF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5%。中国的总体战略是,一方面加强总需求管理,使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另一方面重点在供给侧,加强结构性改革。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对于改善资源配置、提高增长率有长期效果。项改革是放宽管制,释放巨大市场活力。第二项改革是价格改革,将原来由政府定价的商品价格改为由市场定价,比如农产品(13.23, -0.15, -1.12%)价格,这些改革起的作用很好。第三项改革是推动要素更为自由的流动。比如鼓励农民进城的一系列解除障碍的措施和政策鼓励措施;鼓励创新和创业的政策措施;以及减税措施,中国将彻底实行消费型的增值税等。但也有一些不利因素,主要的是老龄化来的比较快,所以政策和改革要更加有力度,以应对这种下行压力。

楼继伟表示,全球经济基本面并没有发生显著改变,复苏进程仍然缓慢且不均衡。为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增长,许多G20成员积极采取政策措施。在G20成员国诸多政策工具的共同作用下,市场信心回升,国际金融市场趋稳,投资者风险偏好回升,资本回流新兴经济体。应该看到,未来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对国际金融市场及新兴经济体仍会带来持续影响,世界经济依然面临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处于低位、低通胀、恐怖主义、难民问题、地缘政治紧张、英国脱欧等风险和挑战。日前IMF再次调低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在这一关键时期,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等三大政策要共同发挥作用,继续实施适宜的货币政策,避免经济出现断崖式下跌,加大财政政策并支持结构性改革,终依靠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的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

楼继伟指出,制定G20结构性改革的优先领域和指导原则并制定衡量改革进展的指标体系,是今年G20财金渠道的重要成果。各方均支持上述两项工作,并就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达成了一致,确立了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方向,也同意通过一些可度量的指标来衡量结构性改革的成效,表明G20团结一致、持续不断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决心。中方希望各方继续就技术性问题进行磋商,尽早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