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预计2015全年gdp增速7%

华讯网  2016-01-13 07:48

[摘要] 发改委: 预计2015 全年增速7%

【发改委:预计2015全年增速7%】中国人民大学去年11月发布报告称,预计2015年全年gdp实际增速为6.9%,较2014年下滑0.4个百分点。

发改委: 预计2015 全年增速7% 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几何,一直有各种声音。

中国人民大学去年11月发布报告称,预计2015年全年gdp实际增速为6.9%,较2014年下滑0.4个百分点。中国银行去年12月的预计与中国人民大学一样,也是6.9%。知名评级机构惠誉近日则预计2015年中国gdp增速为6.8%。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1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5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预计全年增速7%左右,与预期增长目标基本一致。此前市场预期普遍偏弱,官方透露的信息好于预期。

李朴民还表示,对照“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预计经济社会发展24项主要指标基本能完成,特别是资源环境、人民生活等方面的约束性指标将超额完成。

针对当前下行压力仍大、内外不确定因素增多的背景,李朴民就今年的工作提出要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要围绕需求结构变化,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从李朴民的表态来看,发改委将在今年就化解产能过剩、促进国际产能合作以及装备“走出去”等方面重点出台相关措施。

新旧动能结合助力经济稳定

应对经济下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提出“新旧引擎两个轮子”。去年,稳增长在持续发挥效能的同时,“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为经济注入了新的动能。

李朴民介绍,去年的投资稳增长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方面,2015年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80个,总投资25159亿元。另一方面,发改委推出的重大工程包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15年11月底,11大类重大工程包已开工48个专项、304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7099亿元。

此外,针对去年的重点政策部署领域之一的“双创”,发改委称也出台了诸多措施。例如,发改委选择在京津冀、上海、广东(珠三角)、西安、武汉、沈阳、安徽(合芜蚌)、四川(成德绵)等8个区域和省份率先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目前,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已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将在知识产权、科研院所、高等教育、人才流动、国际合作等方面,探索试验一系列重大的改革举措,实施重点突破,推动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双轮驱动。

有多名不同领域的专家对《财经日报》表示,新旧动能两手抓不仅能有利于中国经济增长阶段的平滑过渡,更对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有着重要作用。

产能调控是今年的重点领域

对于今年的工作,李朴民透露了几个方面的重点,包括:施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将行政审批制度“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推动政府投资条例等重要立法,实行网上并联核准制度,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

此外,李朴民强调要在电力、油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重要领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推进电力、石油、天然气、盐业等改革;继续深化电力、天然气、医疗服务等重点领域价格改革,完善价格形成机制,疏导价格矛盾,降低企业和居民负担;继续深入推进“三大战略”和新型城镇化,完善创新驱动发展体制机制,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在诸多政策要点中,有关产能调整的问题受关注。

在促进国际产能合作以及装备“走出去”方面,李朴民称去年从建立多双边产能合作机制、加大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以及完善服务保障等三方面加强了力度,从而使国际产能合作取得了比较大的成果,铁路、核电、钢铁等重点行业优势产能“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

在这过程中,境外投资、对外工程承包、装备出口实现快速增长。去年前11个月,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041.3亿美元,同比增长16%,流向制造业的境外投资118亿美元,同比增加95.4%。

李朴民称,下一步将把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作为对外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完善平台、用好抓手,与世界各国一起共同谋划推进装备、产能、技术、标准、管理和资本的全面务实合作。

在化解产能过剩方面,李朴民提出要依法为实施市场化退出创造条件,加快破产清算案件的审理,要落实财税支持、不良资产处置、失业人员再就业和生活保障以及专项奖补等措施。要尽可能多地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并认真做好职工安置工作。

具体来看,发改委首先将采用“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途径,加快化解产能过剩。此外,发改委强调要更加注重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来化解产能过剩,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节约能源、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等相关的法律法规。

与此同时,加大政策力度引导产能主动退出,营造公平守法的市场氛围以及设置专项资金用于钢铁、煤炭等重点行业的人员安置等措施也包括在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