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CPI环比回落0.3% 通缩压力加大双降预期增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1 02:33

[摘要] 国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10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3%,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而此前业界一致预期10月CPI大约在1.5%左右。

10月CPI涨幅回落宽松加码预期增强

◎每经记者 胡健

中国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10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3%,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而此前业界一致预期10月CPI大约在1.5%左右。

工业通缩则未见任何好转,在8月份跌至“-5.9%”后,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已连续三个月保持在这一近六年的低位。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微博]表示,10月中国CPI涨1.3%,涨幅较上月明显回落且不及预期。PPI录得“-5.9%”,显示工业部门尤其石油天然气开采、黑色金属等仍处通缩困境。在这种情况下,宽松加码刻不容缓。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食品价格涨幅收窄是CPI同比涨幅下降0.3个百分点的直接原因,猪肉、鲜菜、鲜果、水产品、蛋类价格环比全线下跌。他还特别提到,虽然猪肉价格同比15.8%保持高增速,但环比价格出现近6个月首次下降,猪肉价格上涨周期已到尾声。

作为对CPI影响大的单品,卓创咨询分析师王程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天气转冷利好影响不明显,猪价短期或稳定为主。11月第1周猪料比价为6.76,比上周下滑0.59%,生猪养殖利润缩减,按目前价格及成本推算,未来生猪养殖头均盈利463.54元。

10月份,中国PPI同比降5.9%,环比下降0.4%,中国PPI月度数据同比下降的持续时间已增加到44个月。PPI月度同比数据上一次出现增长还是2012年2月。

交行预计,在去产能压力和输入性通缩延续的情况下,未来PPI同比跌势将延续,全年在-5%-5.4%之间。

暖流资产权益部总监鲁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宏观经济仍然面临较为严重的通缩压力,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企业面临的实际利率仍然偏高,因此,仍有必要进一步降准降息

“经济下行压力下货币政策将继续偏松调节,大量基建投资项目加快落实进度,将有助于提振需求并带动工业产品价格持续下跌趋势的改善。”连平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