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普尔: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融资和经营状况正逐步缓解

证券日报·中国资本证券网  2015-05-13 18:58

[摘要] 本网讯 “随着中国政府推出的政策措施开始渗透到实体经济,中国房地产业的融资和经营状况正慢慢开始企稳。”标准普尔今日发布的报告《中国房地产业观察:开发商正逐渐接近恢复》如是表示。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李国宜表示:“有初步迹象显示房地产市场的状况正在企稳,2015年下半年开发商可能迎来复苏。2015......

    本网讯 “随着中国政府推出的政策措施开始渗透到实体经济,中国房地产业的融资和经营状况正慢慢开始企稳。”标准普尔今日发布的报告《中国房地产业观察:开发商正逐渐接近恢复》如是表示。

    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李国宜表示:“有初步迹象显示房地产市场的状况正在企稳,2015年下半年开发商可能迎来复苏。2015年4月很多大型开发商的销售增长,信托融资成本和按揭贷款利率下降,一些投机级发债人重新发债筹资。”

    这与今年一季度形成对比,当时销售疲弱,融资状况依旧艰难,并发生了两起备受瞩目的违约案例。

    李国宜表示:“鉴于增长前景放缓及利润率和现金流趋势变差,我们认为房地产业仍将面临困难时期。我们预计,由于成本和资本支出控制不足以抵消利润率趋弱,2015年现金流和财务杠杆指标将继续变差。”

    标准普尔认为,若开发商要满足2016年及之后大规模境外债券的再融资需求,房地产业的经营状况需进一步持续改善。受资本流动和外汇波动影响,境外市场的信贷状况可能迅速变差。

    明年,境外债券到期规模同比增长将超过一倍至60亿美元左右。2017和2018年到期规模将分别升至80亿美元和100亿美元。近期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违约/--)违约后,贷款人和投资者对中国房地产业很谨慎,导致2015年前四个月中国开发商发行的美元债券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

    活跃的股票市场可能促使开发商发行股票以充实资本,支持其财务状况。但发股筹资受到控股股东愿意接受的股权稀释程度的限制。增发股份也意味着中国房地产业在战略思考上发生巨大转变,此前该行业一直严重依赖债务融资支持自身增长。对部分陷入困境的发债人而言,可能无法发股筹资,被收购可能成为其生存之道。

    标准普尔维持其对2015年的基准情景假设,即房价将下跌0%-5%,销售量维持不变。我们的基准情景假设自2014年11月以来一直维持不变。我们预期房地产整体销售将下降0%-5%。今年季房地产销售弱于我们的基准情景假设。第二季开始销售应会改善,得益于房地产业进入旺季,且受到更多项目上市和按揭利率下降的支持。

(庄少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