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今年土地市场量跌价涨 前3季成交均价创新高

中国新闻网微博  2014-12-26 13:06

[摘要] 中新网12月26日电 “住房市场整个是下跌的状态,土地市场除了量下跌之外,价格还在涨。”这是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 研究员张慧芳在今天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发布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住房发展研讨会上所做的总结。

中新网12月26日电 “住房市场整个是下跌的状态,土地市场除了量下跌之外,价格还在涨。”这是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 研究员张慧芳在今天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发布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住房发展研讨会上所做的总结。

谈到今年的土地市场运行情况,张慧芳表示,300城市供求量同比整体大幅下降20%以上,各季度成交量同比下降幅度逐季扩大,到第三季度供求量急剧萎缩,成交量下降幅度达到35%,市场加速趋冷。到9月份,300个城市成交土地面积环比减少33%,同比减少53%。

据称,今年前三季度土地供求量环同比双降主要基于三个原因,张慧芳分析认为,其一是去年同期土地市场较好,奠定了较大的基数。二是楼市持续下行,导致开发商拿地积极性下降。其三,地方 为确保地价也会减少推地面积。

值得关注的是,土地供求量下降的同时,土地成交价格总体涨幅比较明显,整体水平持续高位运行,价格创历史新高。然而,同比去年,土地出让金却出现了明显下滑。张慧芳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大幅缩水20%,第三季度同比降幅达50%,但是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的土地出让金前三季度基本持平。”

张慧芳认为,今年前三季度,楼市低迷、房价持续走低,土地成交价格总体水平依然上涨,成交均价再创历史新高,本来应该并驾齐驱的地价与房价走势出现背离。原因之一是近期土地以 地块和一线城市土地成交占比较高。另外,地方 完全垄断了土地一级市场,地方 宁愿减少推地以维持高地价,也不愿意降低土地出让底价。(中新网房产频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