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租赁市场局部升温 上半年租金累计涨幅仅0.3%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院  2014-07-01 19:46

[摘要] 6月份,北京租赁市场在毕业季带动下,出现一定程度升温。成交量、租金上涨明显的范围则集中在海淀、西城等区域。与往年相比,北京租金涨幅大为降低,上半年租金累计基本停涨。传统租赁旺季还未到来,租赁市场整体依然维持在较为平稳的状态。

6月份,北京租赁市场在毕业季带动下,出现一定程度的升温。成交量、租金上涨明显的范围则集中在海淀、西城等区域。与往年相比,北京租金涨幅大为降低,上半年的租金累计基本停涨。传统租赁旺季还未到来,租赁市场整体依然维持在较为平稳的状态。

6月租赁成交量环比上升一成,市场初显升温迹象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6月份租赁时成交量较5月有明显的上涨。涨幅约达11.2%。从日均成交量看,6月份日均成交仅次于3月份。

另外,6月新增房客源量环比有小幅增长。其中,日均新增的房源环比上涨3.4%,新增客源环比增长1.6%。虽然新增房客源仍比2、3、4月份低,但近期有上涨趋势。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6月底为在校大学生毕业季,受此影响,租赁成交量会有所上涨。是热门高校周边和热门商圈,6月份成交量都会出现较为明显的增长。比如惠新西街商圈6月租赁成交量环比上涨接近6成,小西天、知春路等商圈环比涨幅也在3成左右。

张旭认为,6月份还未达到北京传统租赁旺季,因此成交量并未出现大幅上涨。但是部分区域租赁市场已经明显升温。除高校外,周边沿线也成为需求聚集的区域。与往年相比,年轻租客选择合租和沿线外移的倾向更为明显。一方面是城区租金成本较高,另一方面是线覆盖范围的扩大。而传统租金热门的商圈,如天通苑、黄村、北苑、清河、马家堡等,或由于人流过于集中,交通压力较大,对于租客的吸引力较往年有所降低的。

6月单位租金59.4元/平方米,同比上涨2.6%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6月份平均单位租金为59.4元/平方米,比5月小幅下降0.2%,同比上涨2.6%。年内累计租赁涨幅为0.3%。如果按同期同比租金涨幅看,2014年租金涨幅大幅降低,而此前,从2010年到2012年,租金涨幅都在13%以上,2013年同比涨幅也接近一成。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从去年底以来,租金涨幅持续回落,上半年租金变化基本平稳。甚至部分区域与去年相比,租金水平出现下调。

今年上半年,全市平均单位租金几乎止涨。一方面,这是由于从去年以来,市场供需发生变化。新增房源量明显增加,而新增客源量出现一定程度下降。市场供需矛盾有所缓解。另一方面,由于之前租金涨幅高,当前租住压力较大,更多租客通过减少换租频率、选择合租、向郊区新开沿线聚集,因而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租金上涨的动力。

另外,按照往年规律,由于下半年租赁市场进入传统旺季,租金涨幅会高于上半年,但以近几年的租金变化情况看,今年租金整体水平会保持平稳。

表1:2014年北京市各月单位租金及挂牌价变化情况

数据来源: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

表2:2010-2014年北京6月及上半年租金变化

数据来源: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