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京楼市成交量跌价升 土量入市或缓供需矛盾

新华网  2013-12-03 08:17

[摘要] 房贷荒的现象似乎对楼市成交量有明显影响。截止11月24日,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数量仅为6557套,远低于10月的9360套,跌至近几月来谷;其中,连续两周纯商品住宅的成交在1000套以下。

十一月已是冬季渐冷,北京楼市成交的热度也在持续下跌。

房贷荒的现象似乎对楼市成交量有明显影响。截止11月24日,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数量仅为6557套,远低于10月的9360套,跌至近几月来谷;其中,连续两周纯商品住宅的成交在1000套以下。

但与十月供需均减的情况不同,11月份,逐渐冻住仅仅是成交状况,而供应端则有明显回升:截止11月29日,批准入市项目达14个,高于9、10月份;同时,国土局现场拍卖土地4次,共计住宅用地19宗。

11月成交量跌价升均价首破3万

其实在10月份结束的时候,“量价齐跌”的说法就已经让很多人意外。金九银十是传统的成交旺季,今年的九月,北京楼市也以高成交量完美收官;但十月并未能完美延续九月的盛况,开场的周以1265套令跌眼镜,仅为九月最后一周的四分之一,后期交易量也同样并未回升,始终维持在2300套左右的水平。

11月的成交完美沿袭了10月的下滑状况,较10月更低一筹,周成交量徘徊在2000套上下,第二周更是一落千丈仅为1328套——与周成交状况类似。

这样的成交状况其实与之前的预期较为类似,每年的金九银十过后,楼市成交量都会有所回落;而另一方面,之前对11月成交楼盘定位的预测也较为准确,从成交价格上来看,成交量的降低并未能拉低价格,相反,成交均价达到了近期的一个高峰。

据链家地产的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成交均价从未超过3万元,但在11月成交量的第二周,均价却意外突破了这一数字,为30016元/平方米。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这是因这一周成交楼盘多在五环内,定位造成的。

然而,五环内成交量高并非11月的专利,据数据显示,7月份的时候五环内成交量同样出现了一个结构性上涨,但当时的月成交均价仅为2.5万左右。

从这一点来看,房价上涨毋庸置疑。

成交量跌房贷荒为主因 自住房引观望情绪

从多位机构对成交量下跌的解释上来看,似乎与10月并没有明显不同,仍然围绕着两点:房贷收紧和自住型商品房出台。

有所不同是,这两件事发展程度。

10月份的时候,房贷荒的话题才刚刚被大家所熟悉,初步放出的消息是:首套房利率的优惠被缩小了、一些银行停止放贷了、以及外地人不能在本地贷款了。而这一“荒”的程度在11月被进一步加深,银行额度用完,纷纷停止放贷;而首套房的优惠不但消失殆尽,贷款利率更是被进一步提升,据报道,部分银行表示利率上涨20%-30%。

同时,“30年房贷风险全归银行”的论点也开始被反复讨论,一些观望者期待明年年初房贷放松的同时,另一些和调查报告则表示,由于风险大、回款慢,以及对未来楼市的看跌,“房贷荒”或成为常态。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张旭认为,近期成交疲软,是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除去银行贷款额度紧张、利率上涨的因素外,观望期待“自住型商品房”也是因素之一。

比起前一月时“画饼”一样的自住房政策,本月中,自住房展览、地块出售、细则出台等行动,给了人们对自住型商品房更多的信心。截止11月29日,自住房的具体摇号措施、报名方法、以及个项目位置都已经正式公布,使得更多人产生对这一类住房的期待和对楼市观望情绪。

18宗住宅用地入市 供应上升或缓矛盾

张旭认为,11月成交量低迷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前期入市项目量过低,供给不足。10月的新建住房供给量一直不足,由于9月的热销,更是使北京住宅库存量在十月初期就跌破6万套,并且一直未能回升。

尽管11月初,住建委约谈开发商时表示不再审批4万元以上的项目,但这并未影响11月份的总体入市量。从住建委的官网上看,11月的新入市住宅项目达14个,远高于9月和10月的新入市量。但也因限价的缘故,入市楼盘主要定位中低端,部分价格在1万以下。

除住宅外,土地的供应量也达到一个高峰。

土地出让是11月份重头戏,与其他月份相比,11月是一个土地出让高潮。这一月之中,北京市国土局共有32宗土地挂牌出售,除平谷地块被旭辉退回和密云地块延期出售外,共计19宗地块,总建筑面积299.4万平方米。

11月出让的土地主要围绕“自住型商品房”开展,据住建委的消息,从出让的土地数量上来看,今年的2万套自住房供应已基本能够实现。多宗土地的入市,也势必对未来供求矛盾紧张情绪有所缓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