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荒致逆回购利率飙升 闲置资金获较高收益

环球网  2013-07-24 19:09

[摘要] “50万元闲置资金,借出去7天,收回860多元的利息,年化收益率接近9%,真是赚了。”老姚今年股票轻仓,股票账户上闲散的资金,他基本上用来参与逆回购,虽然每次借出去几天、几十万元,只有几百块利息收入,但积少成多,他发现半年累加下来,利息也蛮可观的,慢慢尝到了交易所逆回购的甜头。

“50万元闲置资金,借出去7天,收回860多元的利息,年化率接近9%,真是赚了。”老姚今年股票轻仓,股票账户上闲散的资金,他基本上用来参与逆回购,虽然每次借出去几天、几十万元,只有几百块利息收入,但积少成多,他发现半年累加下来,利息也蛮可观的,慢慢尝到了交易所逆回购的甜头。

对于老姚这样股票账户上有闲钱的人群而言,手握现金是令人羡慕的,也是更容易分享到眼下市场的“钱荒”盛宴的,其途径自然是参与证券交易所提供的交易所逆回购。虽然逆回购不能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相媲美,但胜在门槛低,个人易,且紧跟SHIBOR步伐,至少在期限1个月内的各类短期理财产品中,可谓是基本无敌了。

钱荒”致逆回购利率飙升

刚刚过去的6月底,一场“钱荒潮”席卷中国各大小银行,其“荒芜”程度远超预期,让银行人猝不及防,让SHIBOR利率连夜,让股市应声下跌。

在“钱荒潮”袭击之下,市场太过缺钱,到处有人希望临时拆借到资金。此时,手中握有现金的人群就成了受人追捧的“香饽饽”。

6月20日,在上证所交易的7日国债逆回购利率一度飙升至9.58%,这意味着若者能够把握此机会将资金拆借出去,那么10万元资金短短7天就可获得181.28元的利息收入,若这10万元同期放在证券账户不动按照活期计算,利息收入仅7.49元。

即便到了7月初,央行注水,银行“6月30日”的考核大限过后,市场的“钱荒”饥渴症有所缓解,国债逆回购的利率有所下滑,但纵观市场,逆回购仍不啻为闲置资金稳健理财的“归宿”。

闲置资金“坐享”较高

不少者可能还不太清楚,拥有证券账户后,除了炒股,其实还可以做很多事情,其中之一就是可以获取较高利息的逆回购交易。

通俗一点说,逆回购就是把你的钱按市场利率借给别人,借一天就是一天逆回购,借7天就是7天逆回购。借款者以国债或者企业债为抵押物,目前上海市场的是国债逆回购,深圳市场的是企业债逆回购。

今年6月份以来,国债逆回购的平均年化率都在10%以上。以GC001(2.240,0.01,0.22%)(204001)一天逆回购为例,其6月6日达28%,6月7日15%,6月13日创32%的高点,随后6月20日也达到24%的高点。

事实上,国债逆回购的报价高低主要和市场中资金流动性有关,国债逆回购年化率的不断攀升也从侧面反映出市场的流动资金确实紧张。

如何进行国债逆回购?要操作国债逆回购,者首先需开设证券账户,并开通国债逆回购的交易功能,企业需要开设机构账户。

我国沪深两市均有提供回购交易,两者各有利弊。沪市的优点是交投活跃,率也较高,比如同样7日回购,沪市6月20日为9.58%,而深市为9.49%;不过沪市的缺点就在于门槛高,必须10万元起,每笔递增也是10万元;而深市就很“平易近人”,1000元起,并以1000元递增。

最后还要强调的则是逆回购的时间问题。回购说的1天、7天,是从拆借当天开始算起的。所以如果你进行的是1天回购,那么在第二个交易日开盘前这笔资金你就重新可用了,不过要取出则要等到第二个交易日下午大概六点多后。

逆回购利率变动较频繁

当然,像一些交易活跃的品种,交易价格也就是瞬间利率的变动显著。不仅各个交易日的交易价格有很大波动,单个交易日内价格也会出现较大波动。

事实上,逆回购利率与资金市场的供求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我们可以看到,在每个月末、季末前夕和年底、节假日前,交易所逆回购利率明显地跳高。通常这也是银行不惜高息揽储的时间,市场上的资金需求量较大,选择这类时间进行逆回购操作,一般可以获取较高的回报。

个人如何进行逆回购交易

目前,上交8种国债逆回购产品,期限分为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28天和91天;深交9种企业债逆回购,除有与上交所一样的8种期限的产品,还有一款182天期的产品。

者只需要在证券交易中选择“卖出”,然后填入对应期限的回购代码即可。比如我们要在沪市进行7天逆回购,那么就输入对应代码204007。接下来请注意,这里虽然说是填入融券价格,但其实是你希望把资金拆借出去的利率,希望8%出借,就填写8。因为这个是利率不是价格,而且一旦资金拆借出去之后就只能等到期自动返还,所以不存在可以高抛低吸一天赚10%甚至更多的情况。

最后要填的就是融券数量,由于债券一般面值100元,对应的融券也是以此为单位。沪市回购金额10万元,然后每一递增也是10万元,10万元折算后下面的单位就应当填写1000。不过部分交易系统10万元回购卖出要填写的是100而非1000,这需要者和券商进行确认。在填写完资料发送后,系统会按的撮合情况,立刻成交或者等待成交。

当然,回购也要收取。10万元的话,1~4天回购一般分别收取1~4元,7天以上则按照7天的倍数收取,比如7天为5元,14天为10元,28天为20元。支出会让逆回购的实际率略低于你进行交易时成交的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