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放宽贷款利率管制 深圳房贷利率暂未受影响

羊城晚报  2013-07-23 15:09

[摘要] 上周,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其中,房贷利率仍维持7折下限。受此影响,深圳各家银行的房贷利率是否进行了相应调整?

上周,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其中,房贷利率仍维持7折下限。受此影响,深圳各家银行的房贷利率是否进行了相应调整?记者昨日采访了平安、招行等深圳多家银行发现,目前各家银行暂时未调整房贷利率,但有业务人士预计,在中国货币政策由宽松转稳健的大背景下,未来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可能减少,二套房的贷款利率可能进一步上涨。

首套房贷利率大都在9折以上

“我们暂时还没有收到要对房贷利率进行调整的通知。”建行深圳福田区某支行房贷部的魏先生表示,央行虽然放开了贷款利率管理,但对首套房房贷利率优惠仍维持7折下限。“未来是否调整,不清楚。”他说。据他介绍,建行深圳市分行当前对首套房贷利率执行基准利率9.5折优惠;对二套房房利率上浮1.1倍,并采取“一房一策”,根据具体情况执行。

“目前还没有调整。”招行深圳梅林支行个人房贷部的余小姐同样表示,招行目前对首套房贷贷款总额在100万元以下执行95折,贷款总额为100-200万元执行9折,贷款额在200万元以上执行8.5折利率优惠;对二套房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的标准。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仅深圳的中资银行未调整房贷利率,外资银行同样也未调整。“目前没有影响,我们还按上面原来给的标准执行。”花旗银行位于深圳市福田区益田路大厦的支行网点李小姐表示,该行对客户的首套房贷利率仍维持基准利率的8.5折未变;二套房贷利率仍持行1.1倍的标准。“我们的首套房房贷利率优惠为八五-八八折;二套房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1.1倍。”汇丰银行位于深圳市华侨城支行龚小姐回复称,央行的政策才出,要调整也没有这么快。

 

除此之外,记者还采访了中行、工行、农行、交行、光大银行等多家银行,均被告知,目前暂未对房贷政策进行调整。从采访获得的数据看,当前除了外资银行及邮政银行外,深圳大部分中资银行都对首套房贷利率执行9折以上利率优惠,其中中行位于深圳市宝安区创业一路丽晶国际的支行负责房贷业的杨经理甚至表示,该行对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而对于二套房贷,则除了招行、光大银行执行基准利率1.2倍政策外,记者所采访到的其它深圳银行则执行基准利率1.1倍的标准。

未来二套房利率可能继续上涨

随着“钱荒”逐渐消退,近来各大网站纷纷传言,经过前一阵子的银根紧张,下半年会逐渐走向宽松,首套房贷利率可能又要有7折优惠了。而上周末人行发布政策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则令不少欲购房的市民对房贷利率回到7折,甚至7折以下充满期待。

“对于未来的房贷利率变化情况,我们当前无法预测。”建行深圳市分行相关人士回复记者称,由于央行暂时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该行部分综合贡献度高且风险低的客户执行首套房9折优惠利率。对二套房房贷利率将在国家政策指导下根据市场情况而定。

“从当前的情况看,年内房贷利率优惠下调到7折,甚至以下不太可能。”深圳一家银行房贷业务部相关人士表示,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政策显示,为贯彻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此次改革未对现行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作出调整。“这表明近期房贷利率优惠扩大的可能性小。”他说。

另外,该人士分析,虽然此次没有直接调整房贷利率,但由于其它方面的贷款利率政策发生变化,房贷利率自然会受到影响。“据各方面的数据显示,目前的总体情况是信贷供给小于需求、利率有上浮压力。”他说,这种上浮压力在资金面由宽松转为稳健的大背景还将在未来较长时间存在,并且有可能传导到房贷市场。受此影响,房贷利率上涨的压力也将增大,其中首套房的利率优惠可能进一步缩小;二套房的利率上浮空间可能扩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