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年内再现住宅用地月度零成交

北京商报  2012-05-31 08:28

[摘要] 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的数据,北京5月仅成交3块土地且均为工业用地,所得土地出让金仅为7000万元,为最近6年来首次跌入亿元内。另外,商业用地零成交,这是继今年3月以来的第二次。据了解,今年以来北京仅成交7块住宅用地,土地出让金同比缩水48.7%。

5月,北京楼市这边才刚显风光,那边土地市场就陷入冰窟。

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的数据,北京5月仅成交3块土地且均为工业用地,所得土地出让金仅为7000万元,为最近6年来首次跌入亿元内。另外,商业用地零成交,这是继今年3月以来的第二次。据了解,

今年以来北京仅成交7块住宅用地,土地出让金同比缩水48.7%。

不止北京,来自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数据显示,当前土地市场冷清已经在范围内普遍存在,5月,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20个重点城市的土地出让金环比降幅达52.4%。而今年以来,这些城市累计土地出让金缩水约1141亿元,仅为去年全年的21.3%。住宅用地、商业用地和工业用地楼面价全部同比下滑,住宅用地流拍率超过12%。

一时间业内惊呼,土地市场回到了2008年。数据显示,目前住宅用地成交平均楼面价为1953.9元/平方米,同比下滑12%,平均溢价率为2.56%。

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对本报记者表示,土地市场冷淡的本质是开发商预期在下降。“现在、开工、拿地,指标都在下降,惟有一个指标在往上升,就是住宅成交量,这是企业为了求生存,用各种手段促销换来的。”陈志说。

尽管房企拿地意愿近期一直处于冰点,但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大多认为,这种状况不会影响未来的楼市供应。

中原集团研究刘渊表示,土地市场低迷是在销售低迷、库存量高企的情况下企业的自然反应。按目前的销售速度,开发商去库存时间还比较长,并不会影响短期的市场供应。

在陈志看来,整个行业当前最急迫的莫过于厘清制度。“在未来政策调控不明确的时候,企业不能对未来预期做出判断,只能做一轮算一轮,这样怎么可能利于长期发展呢?”

对于下半年土地市场的预期,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陈雪分析说,当前土地市场的冷清给一些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带来了巨大压力。因此从下半年开始,无论是土地的资质还是价格,都可能更加迎合开发商的偏好。“下半年土地市场继续保持此种供应低迷、成交冷淡状态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刘渊则认为,迫于高库存和对后市的预期,加上融资依然受限,开发商拿地热情不会马上恢复。

更多分享:6.30夏季攻市北京看房团火热征集购房帮高额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城铁首站现房均价13300元/平四环内现房120万起

社区网分享:章子怡因陪睡遭限制出境亲子季:宝贝萌照征集新西城区大

相关新闻:

十余城市土地出让金锐减超四成 同比降幅高达41%

违法用地面积逐月上升 土地督察从严

土地确权难题待解 深圳"新土改"催生市场变局

称土地市场疲软 目前是开发商拿地好时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