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满足降房贷利率条件 楼市“因城施策”料加力

中国证券报   2023-01-28 08:43

[摘要]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的城市个数有所增加。各类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持平或下降,其中一线城市同比上涨,二三线城市同比下降。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的城市个数有所增加。各类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持平或下降,其中一线城市同比上涨,二三线城市同比下降。

2022年12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基本止跌。专家表示,近期从房地产供需两侧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举措,正逐渐产生效果,市场预期修复趋势基本确定。多地满足降房贷利率条件,楼市“因城施策”将继续加力。

降价幅度未扩大

2022年12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2%转为持平;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5%,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4%,降幅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4%,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

同比来看,2022年12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5%,涨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1%,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3.2%,降幅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9%和4.8%,降幅均与上月相同。

此外,从房价变化城市数量看,2022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55个,比上月增加4个;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63个,比上月增加1个。

研究院测算,2022年12月,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2.3%,变化幅度大致与上月持平。“房价指数跌幅并没有扩大,说明以‘三支箭’为代表的一系列政策,缓解了房地产企业恐慌性降价的情绪。”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机构说。

政策效果初现

进入2023年,房地产市场已出现点点暖意。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周楼市交易量整体环比上升,其中,二三线城市涨幅较大,一线城市中北京涨幅最大,为56.7%,库存总量环比下降。

“市场预期向上的趋势比较明显。”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表示,预计此前被抑制的改善型住房消费需求会加快释放,2023年一季度核心城市房地产市场有望迎来“开门红”。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近日发布关于建立新发放首套住房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长效机制的通知,决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业内人士认为,这预示着各地“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力度会进一步加大。

从最新发布的70个城市房价数据看,在这些城市中,共有40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满足前述房贷利率政策动态调整的条件。

展望2023年,业内认为,各地将继续“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在房地产需求端加大政策调控力度。

标签: 住房 购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