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热搜!110平米房子“到手”仅61平米!公摊的坑到底怎么避?

房天下   2022-08-16 16:13

[摘要] 与住房相关的话题热度始终居高不下,今日一则 "110 平方米的房子到手仅 61 平方米 " 的话题再度引起关注。

这些年来,“公摊面积”让一些购房者感到“很受伤”。

说这个话题前,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公摊。公摊面积就是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的简称,它与套内建筑面积之和构成了一套商品房的建筑面积。

它包括大堂、公共门厅、走廊、过道、电(楼)梯前厅等等。

公摊面积=商品房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套内使用面积+墙体面积+阳台建筑面积)

对于公摊面积的处理,由于目前我国尚无明确法律法规予以明确,使其成为房地产交易过程中争论的焦点。

近日,有媒体报道李黎全款购入青岛市某小区一套总面积为110.25平方米的住宅买房时,本就是建筑行业从业者的李黎对公摊面积格外关注,反复向销售人员咨询了关于公摊面积的一些问题。

据李黎回忆,当时销售人员告诉她,因为小区楼栋属于超高层建筑,达到55层,考虑到避难层电梯高度等因素,公摊面积占比会达到31%,但实际收房时可能比这个数值小。

18.jpg

李黎向记者出示的购房合同内容显示:总价值120余万元的110.25平方米的套三房屋,套内建筑面积为75.24平方米,公用分摊建筑面积为35.01平方米,公摊面积占房屋总面积约31.8%。

然而,2021年9月,准备收房的李黎傻眼了:推开房门,映入眼帘的是超厚的墙壁、逼仄的空间、3间小得可怜的卧室。她找验房师测量后发现,实际套内仅有61平方米左右,3间卧室没有一间超过9平方米,主卧甚至无法放下双人床。

李黎后续向售房方询问得知,从合同上显示的套内面积75平方米到她实际测量的61平方米,差值主要体现在墙体的厚度上,外墙的一半厚度计入套内建筑面积。“将近1米的外墙,有一半的面积算作业主的套内建筑面积。但是开发商销售时没有说明,而且在销售时有意混淆‘公摊’‘公摊系数’‘公摊率’‘套内建筑面积’等概念,各种专业术语堆砌起来,直接就被绕晕了,根本没想到实际到手的套内面积这么小。”

直到依法维权时,李黎才得到“官方”口径——小区房屋的公摊面积占比是46%。

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臣对热点关于110平米的房子“到手”仅61平米的评析如下:

公摊的猫腻在哪里?

看起来很简单,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公摊部分,公共部分(公摊之外,不计入房本分摊面积,但是归全体业主所有的部分,比如小区的公共道路、公共绿地、配套用房等)对于业主而言,往往是不可控的,甚至是不可知的。不乏一些公摊部分、公共部分,广大业主花了钱,却不知道具体在哪里,更不知道有没有产生收益。而且,这种现象在很多很多的小区都是司空见惯。

购房时如何识别公摊?

咱们购买新房的时候,大部分买的都是期房,而且就算是现房,很多人对面积是不敏感的,如果不亲自去算,购房人是很难分辨真假的。对于开发商宣称的公摊比例,可以通过一个很简单的办法初步核实下。开发商在售楼处是必须公开房屋面积预测报告或实测报告的,可以从这个报告中查出咱们要购买的房屋的相关面积数据,拿建筑面积减去套内的建筑面积再除以建筑面积,就可以算出公摊比例。

公摊对开发商的好处

1、利于销售建筑面积比套内建筑面积要大,从宣传的角度上讲,面积更大的建筑面积显然更具有竞争力,而且销售的时候,单价也比套内建筑面积的单价要小,显然也更具诱惑力。另外,需要特别注意一些开发商很会利用两者的差异虚假宣传、欺诈销售。这个热点新闻就是典型的例子。

2、后期收益每年到年底,有时候会看到极其个别的小区会发“公共收入”红利。因为这种事情太少太少了,所以会被当做新闻去报道。实际上,每个小区都有公共部分、公摊面积,而这些部分可能会被开发商物业公司“偷走”,成为他们谋取后期收益的重要工具。我曾遇到一些小区,公共收入每年甚至高达数千万。

开发商开发商销售公摊牟利如何维权?

首先,必须先确定哪些部位是公摊和公共部分。比如对公摊的界定最常见的方法就是通过面积实测报告去核实。在面积实测报告上,清楚地记载了哪些部位属于公摊,被哪些房屋分摊了。其次,在核实后,可以视情况通过民事诉讼或违法查处的方式,请求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但是这种维权往往有一定的难度。

比如:1、组织难度大。公摊往往属于很多业主,而将很多业主组织起来,如果没有很专业的人进行指导,如果没有强有力的业主代表,往往会半途而废。第二,术业有专攻,很多业主往往对公摊不是很懂,有时候可能能发现了一部分属于公摊被开发商卖掉。再比如很多业主恐怕并不能全面掌握小区的公摊信息,甚至看着开发商在销售公摊谋利却不知道。

公摊是否可以取消?

公摊部分是客观存在的,不存在客观取消的问题。但是可以在房屋销售的时候,不以建筑面积对外销售,以除去公摊面积后的套内建筑面积或套内使用面积进行销售,这就可以有效避免相关的销售欺诈。而且,不论是销售的时候,还是交房的时候,如果做到对公摊部分,对公共部分充分公示,充分地公开透明,侵占公摊公共的问题势必大大减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