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国百城土地成交大幅缩水 中海华润等央企“逆流而上”

财联社   2022-07-07 08:41

[摘要] 上半年土地市场持续低迷,央企中海地产、华润置地成为拿地最为积极的企业。

上半年土地市场持续低迷,央企中海地产、华润置地成为拿地最为积极的企业。

据亿翰智库统计,中海地产今年1-6月全口径新增货值1102亿元,为上半年拿地最多的企业。华润置地、招商蛇口和保利发展紧随其后,这三家央企上半年全口径新增货值分别为1012亿元、927亿元和828.59亿元。此外,建发房产、绿城中国、万科地产上半年新增货值,分别为674亿元、631亿元、47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滨江、龙湖两家民营房企,也入围上半年拿地企业前十名。亿翰智库数据显示,今年1-6月,滨江全口径新增货值468.83亿元,龙湖全口径新增货值324.42亿元。

民生证券分析师周君芝指出,房企土地购置情况反映出房企投资、开工意愿及当期融资能力,房企资金越充裕,投资拿地及开工意愿就越强。

专家认为,因不少房企仍面临较大销售及偿债压力,总体来看,目前房企投资拿地偏好较往年保守。

“尤其是民企拿地意愿不强,受此影响,上半年土地市场交易规模缩水严重,而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未来仍面临一定压力。”专家表示。

今年上半年全国百城土地成交金额约11300亿元,同比下降约55%。杭州为今年上半年卖地收入最多的城市,但土地交易金额较去年仍下降约26%。

整体来看,上半年一二线城市及三四线城市土地收入同比均出现下降;不过,上半年三四线城市土地收入同比降幅,较一二线城市多出约13个百分点。

周君芝认为,相较历史其他年份,2022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或为近几年最低的一年。不过,从上半年情况看,房地产投资增速跌幅逐季收窄,下半年房地产投资是否会改变下滑态势,仍有待观察。

专家表示,各地放松楼市政策,将吸引正处于观望中的刚需及改善需求入市,市场将会迎来一轮复苏。市场缓慢复苏态势下,企业阵营正面临一场新的洗牌。

“居于末端的部分民企或将被淘汰出局,存活下来的头部民营房企及一些央国企,将在新的市场格局中调整定位,经过一番盘整后再重新出发。经过一段时间调整,房地产市场将逐步形成新的企业阵营和市场格局。”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分析师认为,今年房地产市场运行在诸多方面,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特征。

周君芝指出,以往地产周期的传导路径为,需求端刺激政策落地后,房地产销售出现明显反弹,进而带动房企拿地和投资显著修复。然而,本轮房地产市场不论是数据表现还是底层逻辑,均不同于以往。

“这次市场周期的表现很不一样,下半年地产销售和投资或呈现弱企稳,而非强反弹的走向。所谓弱企稳,典型表现为商品房销售跌幅收窄,投资仍在筑底。弱企稳动能主要来自前期因城施策政策放松,同时还应考虑到疫情对市场的影响。”周君芝补充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