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息负债现金覆盖率仅4成,2021年TOP50上市房企偿债吃紧

中国房地产报  2022-05-14 09:50

[摘要] 没有什么比手握资金更安全。

“债务潮”面前,房企真实资金压力暴露无遗。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统计,50上市房企(扣除融创中国、中国恒大、世茂集团、佳兆业、中国奥园、新力地产6家未发布财报房企)2021年有息负债共计4.31万亿元,同比增长0.2%;手握现金(不包括受限制存款及现金)1.94万亿元,同比减少11.6%;现金对有息负债平均覆盖率仅44.9%。

有息现金覆盖率,是用来衡量企业用现有现金偿还有息负债的能力,该比值越高,说明企业偿债压力越小,一般认为超过1倍是非常安全的状态。以此衡量,50上市房企货币资金能完全覆盖有息负债的较少,包括富力地产、雅居乐、远洋集团、中交地产、祥生、首开股份、阳光城等在内的13家房企有息现金覆盖率低于30%,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区间。

与其他行业不同,房企依靠高负债运转,但在行业下行周期,高负债却像悬在房企上空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有掉落危险。

有息负债4.3万亿元

没有什么比手握资金更安全。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统计,截至2021年末,50上市房企(扣除6家未发布财报房企)共持有现金1.94万亿元,其中,保利发展以1714亿元成为“现金王”。此外,持有现金超过1000亿元的还有万科碧桂园、中海地产、华润置地,这5家共持有现金7054.83亿元,约占50房企总现金的36%。

值得注意的是,万科截至2021年末持有货币资金1494亿元,较2020年末减少了458亿元,碧桂园2021年末货币资金较2020年减少了202亿元,而保利发展、中海地产、华润置地货币资金则分别增加了254亿元、205亿元、173亿元。

但相比负债,这些资金仍是远远不够。截至2021年末,50上市房企(扣除6家未发布财报房企)总负债合计15.92万亿元,同比增长4.7%;总负债超过1万亿元房企有4家,均是标杆大房企,如碧桂园万科、绿地控股、保利发展。

在房企负债中,分为有息负债与无息负债,其中有息负债主要是指企业负债当中需要支付利息的债务,更能体现房企真实负债水平。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统计,截至2021年末,50上市房企(扣除6家未发布财报房企)有息负债共计4.31万亿元,按照7%平均融资成本计算,每年要还利息约3017亿元。

有息负债规模分布看,有4家房企有息负债规模超过2000亿元,分别是保利发展、万科碧桂园、绿地控股;10家房企有息负债在1000亿~2000亿元,包括招商蛇口、龙湖集团、中海地产、华侨城、华润置地、富力地产等;14家房企有息负债规模共2.57万亿元,约占上榜44家房企有息负债总和的60%。

20家有息负债在500亿~1000亿元,包括远洋集团、绿城中国、新城控股、雅居乐、金科股份等;有息负债在500亿元以下有10家。

短债偿还之忧

在财务考核中,有息现金覆盖率(货币资金/有息负债),可以用来分析公司是否存在债务危机。一个财务稳健的公司,其货币资金应该能够覆盖有息负债。

以此指标来衡量,即便如万科这种偏谨慎型房企、手握现金1494亿元,但有息负债2659.6亿元,有息现金覆盖率也才56%。

50上市房企(扣除6家未发布财报房企)中,有息现金覆盖率低于30%的有13家,其中富力地产以4.7%垫底,雅居乐这一指标仅21.2%,首开股份、祥生集团、中交地产、远洋集团这一指标均低于25%。

在房企负债中,还分为流动负债与非流动负债,其中,流动负债主要是指流动负债是指在一份资产负债表中,一年内或者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需要偿还的债务合计。因此,流动负债率指标更能反映公司依赖短期债权人的程度。该比率越高,说明公司对短期资金的依赖性越强。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统计,截至2021年末,50上市房企(扣除6家未发布财报房企)流动负债共计12.18万亿元,占总负债比率为77%;流动负债率在80%以上的有16家,包括中梁控股、绿地控股、中南建设、建业地产、祥生集团、荣盛发展、阳光城、万科等。

流动负债率不理想的是中梁控股,2021年末流动负债率为90.84%,资产负债率为86.72%,也就是说在中梁控股2316.95亿元总负债中90%以上都是流动负债,资金短缺问题高度依赖短期融资。

问题是,在民企融资更加困难的当下,中梁控股该如何寻求更多融资渠道缓解短期债务到期压力?

4月28日,中梁控股突发公告,称为改善公司财务状况,拟对3笔美元债进行展期、涉资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9.36亿元)。公告还指出,中梁控股一笔将于8月份到期的私募美元债(存量规模1.5亿美元)已于4月26日签定“再融资贷款”协议,展期至2023年。

为了保留更多现金维持公司“流动性”,中梁控股还公告称,撤销派付2021年中期股息。

面临长期偿债能力不足压力

需要指出的是,在融资“三道红线”高压下,为避免踩线,很多房企调整债务结构,手段之一便是将有息负债挪入应付账款及票据、其他应付款等无息负债科目,进而减少表内有息负债。

长远来看,应付账款及票据的显著增加,意味着房企对建筑工程企业、建筑材料供应商、装修材料供应商等上游企业账期的拉长,或将形成高规模的“产业链负债”。如产生坏账,将拖累上游企业。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021年末,50上市房企(扣除6家未发布财报房企)应付账款及票据共计3.14万亿元,同比增加2.1%;部分房企的这一数值远超有息负债规模。

例如,截至2021年末,碧桂园有息负债3179.2亿元,应付账款及票据则达5588.74亿元;万科有息负债2659.6亿元,应付账款及票据达3305亿元;绿地控股有息负债2406亿元,应付账款及票据则高达4158亿元,几乎是前者两倍。

考察房地产企业长期偿债能力,产权比率提供了一个可以观察的角度。产权比率是负债总额与所有者权益总额的比率,是评估资金结构合理性的一种指标,该比率越高,说明企业偿还长期债务能力越弱;比率越低,说明企业偿还长期债务能力越强。

从财务稳健角度出发,产权比率一般在1:1比较合适,这说明企业股东资本可以足够偿还债务人提供资本,对债务人是安全借款。

从这个指标来看,50上市房企(扣除6家未发布财报房企)普遍面临长期偿债能力不足压力。整体看,50房企总负债高达15.92万亿元,股东权益合计4.42万亿元,两者相差悬殊,产权比率高达3.6。表现的是中海地产,产权比率为1.44,总负债与股权权益总额基本相匹配。产权比率在2̴3区间的有11家,包括路劲集团、招商蛇口、华润置地、雅居乐、远洋集团等;产权比率在3̴̴4区间的有17家,包括万科、保利发展、越秀地产、绿城中国等;产权比率在4-5区间的有4家,保利置业、新城控股、德信中国、滨江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有11家房企产权比率超过5,分别是美的置业、正荣地产、荣盛发展、碧桂园、中梁控股、中交地产、阳光城、中南建设、祥生集团、绿地控股、建业地产。其中,绿地控股产权比率达7.96;建业地产这一比率更是高达10.44,其中风险值得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