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对话:房地产经纪行业未来格局预判

房天下  2021-07-19 17:18

[摘要] 多位房地产大咖共同参加了以“房地产经纪行业未来格局预判”为主题的圆桌对话,探讨行业未来趋势,对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7月15日,2021年房地产经纪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会议就房地产经纪的未来展开讨论。在这个房地产经纪经历重要变革的时刻,业内人士共同探讨房地产经纪行业该如何开启生态循环、创造并回归价值本身,并对行业未来进行格局预判。

圆桌对话:房地产经纪行业未来格局预判

武汉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秘书长傅玲玲、麦田集团副总经理孙庆磊、北京链家政府和公共事务部负责人尹晓珺、中住地产大客户事业部总经理柳廉恒、广州房谋士创始人练华建、唐山千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山共同参加了以“房地产经纪行业未来格局预判”为主题的圆桌对话,探讨行业未来趋势,对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主持人:大公司会利用自己的优势全面碾压市场形成垄断?中小公司还有没有价值?

尹晓珺:行业是共生共发展的,只有相互尊重、良性竞争才有更好的行业发展。对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家公司来说,一家独大一定不是行业的未来。

圆桌对话:房地产经纪行业未来格局预判

孙庆磊:公司各有长短,但是房地产经纪行业有很长的长尾效应,大公司求规模的时候,服务一定下不去,大公司和服务性公司一定是并存的。所以麦田深扎服务,把服务做得更好、更细。从历史来看,加盟企业有加盟的难处,我认为直营对客户服务的交付会更好一点。

圆桌对话:房地产经纪行业未来格局预判

宋山:未来任何大的公司和平台与小公司之间的竞争只是内部资源、外部资源、内部共同效应的问题,就是看内部和外部整体沟通效益产生的结果多,自然就会获胜。大的平台公司,它的沟通效应可能是团队经营模式复制更多,但在复制落地过程中,恰恰给了区域性公司争取的时间,当机会都摆在眼前,就看哪个平台和公司真正为客户提供有效的结果性的服务。

圆桌对话:房地产经纪行业未来格局预判

柳廉恒:我觉得一个公司大或者小,要看哪一个维度上评判,从宏观角度和具体到城市或者商圈来看,大和小是相对的。再一个中介行业特点和模式非常容易复制,这个时候就会产生大公司到一个地方以后,挤压本土品牌成长空间的现象。但好的企业也会促进小公司发展,小公司可以利用这个机会不停地完善和巩固。任何一个行业里,有一个伟大的对手是行业的幸运,“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圆桌对话:房地产经纪行业未来格局预判

练华建:房谋士同样服务于房产交易这个模块,但跟传统中介模式不太一样。房谋士在广州做的是单边代理模式,是买方代理人,在广州应该算是一个大公司。单边代理模式属于另外一个赛道,在这个代理模式里还没有很好的公司或者大公司,房谋士还没有感受到压力。

圆桌对话:房地产经纪行业未来格局预判

主持人:中介行业虽然丰富,但也混乱,大小公司都存在问题,行业管理者如何看待?

傅玲玲:在中房学的带领下,协会在房产经纪人专业化、职业化上做了大量工作。现在来看,从业人员素质的提升,各个地方协会一直在推动。另外协会也做了很多行业自律的基础建设,比如准入制,地方城市协会依托政策法规搭建信用共享的合作机制,就是希望中介行业能够可持续健康发展,让行业规范,让市场有序。

圆桌对话:房地产经纪行业未来格局预判

武汉每年都做经纪人基础性培训,包括面授和调研。我们也谈大和小,协会有一个态度,就是未来无论是对大公司的无序扩张,市场发展过渡,还是小公司个别人的不规范,协会的态度都是一碗水端平,协会作为政府和行业沟通的桥梁,全力支持行业有序发展。

主持人:在互联网高度发展的情况下,这个行业还需要这么多人吗,行业价值又是什么?

宋山:目前这个行业驱动这么多人是市场定律,还没有真正达到高级智能化替代人谈判、房屋核验。作为经纪人和经纪公司也分担了一部分类似风控把关,初步估价建议的过程。以现在的技术手段来讲,互联网充其量只是优化提效,中间过户必须需要经纪人。

孙庆磊:我觉得整个客户服务的背景是基于市场变化的,实际上很多消费者现在买房跟以前不一样了,因为居住需求变得非常多,消费者要的是居住感受,所以这个时候特别需要经纪人来传递感受。另外,现在消费者买东西面临的选择太多,需要一个顾问帮他决策,可信的经纪人推荐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经纪人的存在非常有必要。

柳廉恒:中介行业的特征,最终服务的根本还要落到人身上。要成为一个合格、持证上岗的经纪人需要一系列综合能力,这是没法替代的。另外,房子光看户型、样板间,很难决定是否购买,这个时候如果缺少经纪人的介入,购买就很难达成。这个行业特征是劳动密集型,如果真正步入到买方市场,经纪人一定比房主还要懂这个房,才能帮助客户找到满意的房,这个环节是永远缺失不了的。

尹晓珺:经纪人对于客户、行业来说,至少有四重递进价值。是协会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通过平台、中介解决对称问题。第二是房子买卖太复杂了,很多专业知识的学习成本太高,不如找专业的好服务。第三是安全,买房子是很重要的事情,有可能是一辈子一次的买卖,安全太重要了。第四是我们未来要努力的方向,也就是增值服务。平台网络永远代替不了经纪人的服务,线下业务、人与人服务、人情因素永远不能代替,平台技术手段不能代替经纪人本身的价值。

主持人:房产交易中的客户真正需要什么?

练华建:其实房谋士跟传统中介的区别就是两个字:立场。买家需要什么,需要一个人站在旁边,告诉他这套房子不要买。现在传统的双边代理模式解决不了这个事情,因为是后期收费,所以没有办法给买家安全感,但客户是需要安全感的。

主持人:行业管理应该挺难的,协会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傅玲玲:协会用8年时间搭建了武汉市房地产经纪人员实名登记动态管理。武汉市经纪人平台赋能了三件事,是政府打开了房源库,备案的经纪人可以做房源的核验。第二是购房核查,经纪人在电脑上可以查到购房者的购房资格。第三是交易往前打通,经纪机构在这个平台上直接录入生成的交易合同,直接可以到窗口过户。另外,房管部门和网信办联合发布了一个文件,所有对外发布的房源必须三码具全。

主持人:单边经纪人可行吗?会成为主流吗?单边经纪人核心是什么?

傅玲玲:作为消费者体验过买房和卖房的过程,从消费者的角度是非常支持单边的。如果能推行单边,如果能并联卖,协会可以做的事情越来越多,也会越来越好。

练华建:首先肯定是希望单边代理人能成为主流。但是否会成为主流,就是要考虑有没有一个商业模式,能把这批人复制起来,作为买方愿意去找代理人协助买房的过程。我在参会之前专门聊过这个问题,基本上大家愿意联合在一起考虑这个事情,并且都相信以后房产交易这个环节里,一定会出现四方交易这条赛道。

尹晓珺:单边代理一定会到来,比如消费者习惯问题、制度问题也会存在。至于怎么来,应该从细分行业先开始,比如现在部分新房业务是准单边代理。细分市场会先做起来,普通存量房需要过程,但是一定会到来。

孙庆磊:非常期待单边经纪人。但现在单边代理也有几个问题,一个是合作房源,能不能对整个城市的房屋都很了解,对客户拣选是否准确。第二是有没有个人信息体系,能不能真实高效匹配。单边代理可以解决客户信任立场的问题,但需要全行业努力才能解决。

柳廉恒:单边经纪人一定是未来趋势,也一定会到来,但是来的前提一定是有制度的充分保障。作为普通单方代理,这期间会发生很多不可预测的东西,如果没有非常好的规章制度法律保障,这个事推行起来难度非常大。但是相信国家各项法律制度和协会行规来推动发展,还是能看到未来。

主持人:在未来五年或十年,这个行业会变成什么样子?

傅玲玲:初心已得,始终难,而且坚持更难,在未来的三到五年,或者更长时间,协会、政府,包括大的平台企业,都能够各司其职,站在社会发展和行业业态的角度,让经纪人得到更多尊重,以更高情怀看待这个行业。只要我们一起努力,未来一定是可期许的。

宋山:为了提升自己,要拥抱问题,拥抱困难,当你敞开心扉,可能与世界、行业会贴的更近,成长的更快。

尹晓珺:我希望五年后,我的儿子清华北大毕业的时候,我说儿子,你可以在五大行,或者房地产中介机构里选一个去工作,这个时候行业就成功了。

孙庆磊:希望我们这个行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让消费者更满意,让经纪人更有尊严,让行业经纪人也能实现自我价值。

柳廉恒:未来一定是专业化,这是协会的使命和责任。也是多元化,因为这个行业是流量非常大的入口。最后就是平台化,未来可期。

练华建:希望以后行业收入分布是马太效应,的人做的越来越好,不的人离开这个行业,留下的都是最的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