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适度放松地方性银行房贷集中度上限,不意味政策有所松动,主要体现监管灵活性

财联社  2021-02-23 05:03

[摘要] 财联社(北京,记者 姜樊)讯,近日,多地监管部门下发关于银行房贷集中度地方性细则,广东、海南等地的监管部门在全国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的基础上,上调了地方性法人银行房贷占比上限2个百分点到2.5个百分点。另据记者了解,北京、浙江两地监管部门亦下发了房贷集中度的地方性细则。

近日,多地监管部门下发关于银行房贷集中度地方性细则,广东、海南等地的监管部门在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的基础上,上调了地方性法人银行房贷占比上限2个百分点到2.5个百分点。另据记者了解,北京、浙江两地监管部门亦下发了房贷集中度的地方性细则。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放松地方性法人银行的房贷集中度上限或将成为各地监管部门的主流做法,符合市场预期。但这并不意味着监管部门将对总体银行资金进入楼市有所松动,不排除一些房地产热门地区的地方监管收紧并下调房贷集中度限制。

据了解,央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近日下发文件,对辖内第三档中资小型银行和非县域农合机构、第四档县域农合机构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分别提高了2个百分点到2.5个百分点。其中,第三档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分别为24.5%、19.5%;第四档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分别为20%、15%。

而央行海口中心支行则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上调了第三档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2.5个百分点至25%,“省内大部分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符合房地产集中度管理制度要求”。

根据此前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第三档、第四档、第五档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为基准,在增减2.5个百分点的范围内,合理确定辖区内适用于相应档次的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

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向财联社记者表示,监管往往按照历史存量规模的水平进行调控。而去年以来,地方性法人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及个人按揭贷款占比普遍有所上升。此时地方监管部门适度放松这一标准,是尊重事实的做法。

实际上,去年上市银行半年报数据显示,多家位于第三档的上市城商行房地产贷款占比及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均已经超过了央行划定的基准红线,一些银行甚至超过了监管给出的浮动后的限。

“这也反映了地方性中小银行当下缺少更加有效的对公业务客户群,而近几年转型零售银行的过程中,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也成了最主要的发力点。”王一峰表示,尤其在一些对房地产市场依赖程度较高的地区,中小银行的贷款占比可能会更高。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也认为,监管对地方性法人银行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本身就相对于大中型银行的更加严格,各地适度放松当地中小银行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要求,不会对银行流入房地产市场的总体金额产生太大影响,且也有利于短期内这些银行的转型发展。

“监管对房贷集中度进行管理,是要控制过量的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也要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董希淼表示,一行一策、一地一策也体现了房地产市场的做法也体现了当下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灵活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