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源头降房价?土地新政的影响与房企投资策略

房天下  2020-03-17 21:33

[摘要] 2020年3月17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主办的,中指研究院承办的“2020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线上直播。其中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城市所所长,周天勇教授分享关于土地新政对土地市场供给、价格、收入分配的影响。

2020年3月17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主办的,中指研究院承办的“2020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线上直播。其中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城市所所长,周天勇教授分享关于土地新政对土地市场供给、价格、收入分配的影响。 从土地市场的角度,剖析了未来楼市走向。给当前楼市利好走向,打了一针强心剂!更多大咖,针对疫情下房企如何投资与营销,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周天勇:土地新政对土地市场供给、价格、收入分配的影响

土地新政对土地市场供给、价格、收入分配的影响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城市所所长,周天勇教授认为,土地新政对土地供应的影响较大。一种是土地新政之后,审批建设用地省时,导致供地的速度会加快。另外一种是,因为把基本建设用地农田可以进入,增加了土地供给

关于土地新政对地价的影响,周天勇教授认为,地价主要取决于这样几个因素:

1.如果集体建设用地进入市场,基本建设农田可以进入市场,再加上原来的建设用地拿来用不再由中央审批,这三个部分都会增加土地供应,从供求来看,加大供给地价就会下降。

2.集体建设用地虽然《土地管理法》上已经定了,但是地方政府执不执行这个法律?是否要把这块地征收成国有土地再出让给房地产商?还是只要符合建设规划的用地直接拿过来卖?这看法律的执行程度如何,这也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农民三者之间还有房地产商几者之间的一次博弈。如果说大家要求你的集体建设用地必须按照法律直接入市,你的商业用地不能进行公益性征用,土地价格也会降低。

3.要看地方政府对建设用地的储备多少,因为以前有些地方储备了很多地,把土地征用过来,当然要看城市,有些城市没有储备,有些城市储备得多,土地储备得多的城市是不是释放?这也是影响地价的关键因素。

在土地新政对收入分配的影响方面,周天勇教强调农民利益或将得到提高。

“过去的50万亿,补偿给农民的、补偿给征地过来的,基本超不过5%。现在集体用地直接入市,比例分成会是多少呢?如深圳次试点就是集体土地直接拿到政府的土地垄断性市场上卖,是五五分成,各地比例分成不一。如果按照五五分成,给农民农村的利益就很大了,政府拿到的土地出让金比例就会减少,规模也会减少。

如果土地出让金按比例分成给农民,增加农民的收入以后,农民对房屋改善的需求会加大。同时,如果土地出让金要改为税费集体土地拿来了一块地,卖完以后,也可以按照交易税来征。"周天勇教授说。

除了土地新政的影响,房企如何面疫情下的困境,对未来楼市将有哪些改善的举措,在投资领域,谋求共同发展,大咖了也进行了讨论。

后疫情时代 房企如何投资发展

针对后疫情时代,房企投资如何应对?正荣地产战略投资中心副总经理,刘磊表示,“目前,房地产企业普遍存在战术上同质化问题,多数房企认为某时间段是拿地窗口期,结果这个窗口期就消失。多数开发商认为将来是楼市小阳春,结果这个小阳春在不知原因的情况下消失了。房企战术上面临同质化,一窝蜂上去最后影响趋势的发展,进而各个房企也失去了判断依据。”

“比如,去年下半年从8月份之后,企业都觉得年底是抄底的好时机,结果反而12月份土地市场又掀起了一番小高潮。去年12月份开始到1月份的土地热度高于之前的热度,反而是12月份之前表现较好”刘磊说。

平安不动产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姚斌强调,科技赋能地产投资生态理念。“平安一直在探索如何用“金融+科技”的方式赋能地产投资。究其根本,平安的地产投资一直以利于在连接地产的朋友圈和金融朋友圈,这两个朋友圈形成一些组合的业务。在探索这两个朋友圈之间的一些相关需求,平安赋能这两个朋友圈之间的业务往来。也可以结合产品场景来看一看,金融朋友圈本身平安内部有平安信托、平安证券、平安银行,企业内部就有这些金融机构对于地产投资类都是有很多的业务铺设、业务覆盖。借这个平台我们也是想组合这些金融机构对地产投资业务的赋能,包括对于业务的衍生,在平台上可以和地产的朋友圈进行沟通的业务基础。”姚斌说。

正荣地产战略投资中心副总经理,杨权认为,疫情情况下,要充分利用好此千载难逢的空档期,充分发挥大数据平台,快速阻击,快速决策,精准拿地。同时表示,正荣现已经启动了第二轮的百亿投资计划,重点准备在陕甘、晋鲁、豫皖、川渝、湘鄂、江浙沪这六大区域进行项目的拓展和布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