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查房”,这是要开征房地产税?真相来了

新京报   2019-06-05 07:32

[摘要] 有市场声音认为,房地产税立法今年要加速。但更多观点认为,房地产税立法还处于起步阶段,离房地产税真正落地更需要一段时间。

“人口普查将纳入查房”,因挂钩“征收房地产税”,这则消息今日迅速成为全民焦点。

不少网友表示“现在的数据不是都联网了吗?怎么还要查?”也有网友就此推测“房地产税,它终于要来了”。

不过,新京报记者查阅发现,人口普查统计住房信息并非首次。国家统计局官网显示,2010年的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中就有“住房”这一大项,在更早的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中,同样有相关数据。

随后,《经济日报》下午发文“辟谣”:从2010年查人查房至今,房地产税也没有推出。可见,两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在配合统计人员入户调查时,可以放心如实申报。

人口普查“查房”,这是要开征房地产税?真相来了

普查住房信息“不新鲜”,9年前已摸底12大项

第七次人口普查将在明年拉开帷幕,据悉,此次人口普查,不仅要摸清人口数量、年龄、受教育程度等基本信息,也要对住房情况进行摸底。

人口普查“查房”此番引发关注,主要为6月1日,上海市第七次人口普查嘉定专项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入户调查主要内容包括住房情况等。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不只上海市统计局有相关信息,深圳市统计局在今年年初发布的2019年工作要点中也提到,人口普查是重大的国情国力、市情市力调查,可以彻底摸清人口总量基数和人口结构情况。国家统计局希望承接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房屋普查)试点并为国家人口普查方案的制定修订提供经验参考。

实际上,本次人口普查并非首次统计住房信息。国家统计局官网显示,2010年的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中,第九卷即为住房数据,其中包括:各地区按住房用途、建筑层数、承重类型分的家庭户户数;各地区按住房建成年代分的家庭户住房状况;各地区按住房设施状况分的家庭户户数以及各地区按住房来源分的家庭户户数等总计12大项,涉及内容比较详细。

而在更早的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中,也有住房相关数据,包括省、自治区、直辖市家庭户按住房间数分的户数;省、自治区、直辖市家庭户按人均住房面积分的户数;省、自治区、直辖市家庭户按代数和住房间数分的户数等。

此外,记者注意到,1985年,我国也启动过对城镇住房的调查。

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征收房地产税的前提是不动产登记联网与房价的动态评估,人口普查的数据没有强制性,与房地产税的关系不大。人口普查的数据不可能用来作为缴税的依据。

对于公众及市场认为“查房”系为加速推出房地产税做准备的担忧,业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从市场热点来看,类似房价、房屋普查、房地产税等都容易引起购房者的关注。所以房屋普查工作开展的时候,一定要加大宣传力度,不过多和政策调控挂钩,而是强调纯粹性的“房屋国情”摸底,这是最关键的。

对此,《经济日报》在“辟谣”文章中称,统计法第30条明确,统计调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统计调查对象身份的资料应当依法严格管理,除作为统计执法依据外,不得直接作为对统计调查对象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不得用于完成统计任务以外的目的。

房地产税要来了?机构:距离开征尚早

今年两会期间,房地产税已是公众关注的一大热点。《政府工作报告》在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中提出“健全地方税体系,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两会期间,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俊臣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按照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现在有关方面正在研究起草房地产税法草案,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有市场声音认为,房地产税立法今年要加速。但更多观点认为,房地产税立法还处于起步阶段,离房地产税真正落地更需要一段时间。

其中,中金公司研报认为,房地产税当前仍处于立法层面的稳步推进过程中,距离推出和开征尚早。申万宏观也表示,房地产税出台时机尚未成熟。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此前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未来所说的房地产税,应该是对所有住房(或可以剔除廉租房)以评估价为基础来征收的一种税。房地产税在全世界很多国家都有,结论是比较确定的。在房地产市场本身在往下走的时候,推行房地产税,短期会导致房价进一步下跌,毕竟对于有多套房产的人来说,开征房地产税后,可能要面临抛售,房价就可能急剧下跌,这时候,要考虑市场风险是否能承受。

杨志勇坦言,“规范的房地产税目前肯定是不具备推出的条件,现在能呈现的,一定是打折的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3月20日,财政部公布的《2019年财政部立法工作安排》也并未提及房地产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