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城市一再疯狂抢人,能否拯救楼市“凉凉”?

米宅  2019-02-15 13:58

1

2019,楼市已经凉了,然而抢人大战依然火爆。

2月13日,西安市政府又公布一版升级版抢人方案——“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放宽我市部分户籍准入条件的通知”,基本实现了网上流传的“无门槛入户”条件。

这个城市一再疯狂抢人,能否拯救楼市“凉凉”?

这可以说是省会城市和二线以上城市,条件最宽,门槛,限制的一版抢人政策。

2

我们来细解一下政策。

按照该政策标准,想入户西安,可以从六个方面入手:

1、 学历落户方面,学历放宽到中专,估计下一步就要放宽到初中学历,彻底和国家九年义务制教育标准接轨。而且本科(含)以上,没有了任何年龄限制,下至十八,上至八十,都可以。

2、 在校大学生落户方面,高等院校在校学生(教育部学信网在册人员),不管大专,本科还是硕士、博士均可迁入本市落户,一网打尽所有国家高校在校学生。

3、人才引进落户方面,专业人才和技术人才统统欢迎,基本是有个职称都能落。

4、投资创业落户方面,凡是依法注册登记并正常经营的市场主体,其法定代表人、员工和个体经营者可迁入本市落户。

看来,对于西安2018年落户论人算,2019落户要论公司算。

这个城市一再疯狂抢人,能否拯救楼市“凉凉”?

5、投靠直系亲属落户方面,本市户籍人员,均可申请其直系亲属投靠落户。而且直系亲属是指申请人的配偶、子女、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

实际上从法律层面,直系亲属往往只包括配偶、子女和父母,现在连祖父母,外祖父母都算上,可见西安很拼呀。

6、安居(居住)落户方面,凡在西安具有合法固定住所的人员,可迁入本市落户。

而且,该通知还贴心的对于“合法固定住所”进行了“异常宽泛”的定义:

第1、包括自己拥有的城市地区合法固定住所;第2、直系亲属拥有房屋所有权并供其居住的住所;第3、租住属公有产权的房屋并持有使用证明的住所。

另外,对于尚未办理《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的,只要提供购房合同和购房发票,都算“合法固定住所”。

除此,农村地区合法固定住所当然也算,除了基本参照城市地区合法固定住所概念中“直系亲属拥有房屋所有权并供其居住的住所”等要求,宅基地使用证或土地证或村委会出具的宅基地使用证明,都可以用。

7、社保人员落户方面,凡在本市居住生活,在公安机关办理居住登记2年以上,并参加本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际缴费满1年以上的人员,可迁入本市落户。

所以,从这七个方面,可以看出西安欢迎你的满满诚意。

从农村到城市,从省内到国内,西安欢迎你落户。

从初中到博士,从个人到整个公司,西安欢迎你落户。

从十八的小伙子到八十的老爷爷,西安欢迎你落户。

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只要你愿意,你基本上都可以找到办法成为西安人。

3

然而,在西安热情满满政策的背后,则是西安楼市已经初步凉凉的现实。

小吴是笔者在西安调研时候认识的一个置业顾问。在过年互相问候之中,她谈到从2018年的年中,到2018年的年末,她有两个明显的感觉。

、与某些二线市场彻底凉凉论不同,在售价方面西安市场尚没有出现明显的回调。开发商由于2018年卖房很好,手中也有较多的资金,并不急着降价出货。

然而售房部的客户来访量却掉的厉害,她所在的项目,在今年年中一天能来将近五十组客户,然而现在一天能来十五组到二十组,赶到天气不好,一天个位数的来客量也很常见。

并且往年都能赶到返乡置业小高潮,今年弱了很多,以至于她在三年来,可以次可以休一个完整的春节长假。

第二、成交难度加大,在2018年年中时候,一般客户从到首次到售房部到缴纳首付款可能只用一周到半个月。然而现在普遍拖得时间很长,客户再没有抢的心态,犹豫者变多,要看市场,看产品,看利率,这种情况造成销售员手中的客户很多,然而成交并不多。

4

以上是销售员直观感受,从实际的数据来看来,西安楼市确实已经降温。

西安市场在整个中国2018年二线中,可谓独步神州,涨幅惊人。

这个城市一再疯狂抢人,能否拯救楼市“凉凉”?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数据

然而,这种惊人涨幅在全年七月之后,却戛然而止。

这个城市一再疯狂抢人,能否拯救楼市“凉凉”?

从2018年七月开始,西安的住宅供应面积持续在走高。而成交面积虽然也在增长,但是涨幅明显不如成交,这就造成了西安市场的供求比逐步变大,现在基本上能到达1比1.5的水平,已经处于两年来的较高水平。

5

谁都知道抢人和房地产的关系。

最典型就是去年天津“海河英才”那波行情,2018年5月天津楼市比2017年点已经下跌20%。然而在5月份海河英才计划出来后,市场快速反弹,一个月上涨10-15%。

不管你是否承认,很多城市普遍存在抢人和楼市的促进行情。

这个城市一再疯狂抢人,能否拯救楼市“凉凉”?

这是三城房价在调控政策(黑色三角)和抢人政策(彩色三角)所起的变化,可以看到在调控政策压制下房价增幅确实在下滑,而在人才新政政策下对于房价确实有正向刺激,一旦抢人政策落地,二个月后该市的房价往往又开始猛涨。

实际上,本轮西安房价的行情和西安抢人政策不无关系。

这个城市一再疯狂抢人,能否拯救楼市“凉凉”?

如上图所示,西安真正的本轮房价行情起点就是在2017年抢人政策发布后几个月开始的。

当一个城市锁住了一个年轻人,其实就是锁住了一个家庭。因为谁都知道,人才引进之后,涌入的人口会用自己的六个钱包,助推当地房价

6

可以说,从某种意义来说,对于很多中国城市,房地产已经成为了地方经济的春药,而房地产的春药变成了“人才新政”。

低门槛可以吸引人,但是真的可以留住人吗?前几天,一则消息被朋友圈传开了。

这个城市一再疯狂抢人,能否拯救楼市“凉凉”?

或许,在2019年会有更多的城市,更多的地方政府发起新的抢人大战,然而抢人的同时是否应该想想下一个问题:

人才怎样才愿意留下来。

用高补贴抢人,有低门槛抢人,终究是一时之计,非长远之谋。如果真的想让人才涌入并留下来,就要抓紧进行产业升级,完善就业配套,教育+医疗+文化资源逐步跟上才是关键。

这个城市一再疯狂抢人,能否拯救楼市“凉凉”?

同样都是二线城市,为什么杭州如此突出?这里不是杭州入户门槛多低,不是补贴多高,而是杭州已经建成了和北上深平齐的高新产业水平。

有好产业,才有好公司,有好公司,才有好收入,有好收入,人才有待下去动力。

7

然而,对于房价,对于房地产,抢人会有怎样的影响?

1、 楼市上行阶段,人们利用人才新政买房,因为买到房子就是胜利,房子是目标而户口只是突破限购手段。然而下行阶段呢?

还以海河英才在天津掀起那轮上涨行情为例,该行情只持续了一个月,变迅速消退,房价不但没能持续上升,反而又下跌了20%。

所以,对于西安,甚至对于中国所有的二线城市,在2019,抢人可能持续,但是房价却不会随着抢人火热,因为对于那时,房子已经不是目的,人才新政将会回归到他原来的本质,这不是地方政府决定的,而是大环境使然。

2、人才新政对于房地产会有正向作用,然而,这种作用会越来越小,边际逐步递减。打个比方,你就明白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