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经济何去何从?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对话》深度解读

房天下  2019-01-18 16:38

[摘要] 中央政府的指导方针和部署将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带来怎样的机遇?2019年民营企业发展的整体预期如何?日前,中国国际电视台《对话》(Dialogue)栏目邀请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与知名节目主持人杨锐深入对话,对以上问题进行了专业解读。

去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而在过去的40年间,中国保持了很长时间的快速发展,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然而随着近两年经济的放缓,特别是与美国之间的贸易摩擦,使中国民营经济承受了一定的压力。中国民营企业作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是就业、技术改革的重要贡献者,备受各界关注。去年11月,习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同年12月2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对2019年中国经济发展做了定调,强调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

那么中央政府的指导方针和部署将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带来怎样的机遇?2019年民营企业发展的整体预期如何?日前,中国国际电视台《对话》(Dialogue)栏目邀请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与知名节目主持人杨锐深入对话,对以上问题进行了专业解读。“中国的民营企业数量已 过了整个市场的50%,目前民营企业确实面临着一些压力,但是政府也已经意识到了这种情况,正在运用新的政策和方针帮助民营企业,实际上也是在推动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莫天全说道。

民营企业座谈会释放两个重要信号

2018年11月,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总书记既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又正视民营经济发展的困难,他表示,“我们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此次会议也从税收、融资、营商环境和人身财产安全等方面提出了诸多举措,体现出党和政府对解决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难题的坚定信心,以及落实新举措、新政策的决心。

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作为政协委员也参加了此次民营企业座谈会。他表示此次民营企业座谈会释放的个强烈信号是“国家领导人对于民营企业高度重视”。他说:“习主席提到了5个数字,表示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五’代表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六’代表民营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了60%;‘七’代表民营企业产生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八’代表民营企业创造的就业机会占就业机会的80%;‘九’代表中国有九成的企业是民营企业。习主席强调民营经济对我国经济发展的贡献巨大,地位和作用不容置疑。”

同时,座谈会传达出的第二个重要信息是“国家领导人确保对民营经济的保护”。“在此次会议上推出了6条关于保护民营企业的政策:1、减轻企业税费负担;2、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3、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在商业竞争中获得公平的竞争机制;4、根据市场情况调整政策执行方式,避免在各类政策执行中简单化和‘一刀切’;5、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各级政府要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关注民营企业的发展;6、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我从座谈会上深刻感受到国家领导人对民营企业的重视。”莫天全说道。

为了落实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方针政策,金融机构也在利用更广泛的金融工具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对此莫天全表示:“各大金融机构目前采取的行动正是对11月份习主席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传达的政策思想的快速反应。在过去,民营企业申请贷款的利息高于国有企业,而在此次座谈会上,习主席强调保护民营企业的6大举措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央行宣布降准可以有效地解决民营企业贷款的资金来源,央行推行的金融工具也会在今年以及未来对民营企业的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是否已经到了末期?

有资料显示,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已经或计划将部分生产基地转移到附近的邻国。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已经到了末期?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对此分析道,“首先,目前中国的经济不再是刚刚改革开放时的形态了,高新技术、人工智能在中国制造业中的运用已经成为常态,因此一些低端的制造业被转移到一些不发达的国家是非常正常的经济现象;其次,与美国的贸易摩擦实际上是在促进中国经济提高科技含量,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外移到其他国家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没有非常大的影响,但是对于整体国家的经济来说是一种损害,因为就业机会的减少会造成国民失业率的增加,同时税收也会减少。因此政府推出鼓励制造业的政策非常重要,我们需要将制造业保留在中国境内,但是要用一种更有效、更科学的生产方法。这些政策如何引导民营企业在生产环节进行有效改革,甚至补贴民营企业在境内生产,对于制造业在中国的留存至关重要。”

与此同时,中国境内各省之间的经济发展也存在不均衡的状态,如广东、福建等经济发展快速的沿海地区早在10年前就意识到转型的重要性,将省内企业模式从低端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转变为科技、资本密集型企业,而中西部地区的转型却显得异常缓慢,对此莫天全认为,在过去的30多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可以说是疾速的,而且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效仿的。在这种情况下,各地经济平衡发展是不现实的,随着技术、经济的发展,沿海城市比内陆城市、西部城市发展迅速,经济转型逐渐从东至西都是很正常的经济现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