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语!30多万人口的县城,开发商已盖上百万套房子

专聊房君  2019-01-17 09:06

这几天,网上转着据说是一家知名媒体报道的文章,内容大概是,一个30多万人口的小县城,20多家开发商扎堆盖房,总共累计盖近百万套房子。

 

笔者看了这篇报道后,首先感到一阵心凉。算了一下帐,一般说来,一个30万的县城,也只能算一个小县城,城区人口10万已经不错了,大部分人口居住在农村。即使把这30万人口全算上,每个家庭能摊到3套房子。每个家庭能有那么大购买力吗?要知道目前大部分县城的房价也达到4、5千一平了。即使能买得起,一家人需要在县城买这么多房子吗?稍微有点实力的家庭,很多都往大城市转移了。

不可否认的是,在当前,我们虽然通过长达3年的楼市去库存战略,实现了楼市库存的快速下降,一些城市面临库存短缺,一些城市存在楼市库存过多,新房库存多的地方并非政策支持力度不够,只是一些地方根本就不需要那么多房子。没有产业支撑,没有就业容纳能力,自然也没有人口吸引力。如果说这些类城市房子数量远远超过人口数量属实的话,那不外乎有如下三种原因:

1.农村人口大部分家庭都在县城置业,而且很多家庭都在县城有投资性房产。这种现象,笔者倒是见到一些,有在外面打工,返乡置业的,也有农村人买房为了孩子结婚之用,提前在县城购房置业,这已经成为县城外来购房需求的重要力量。

2.地方为拉动经济发展,大力搞新区、新城。事实上,我们看到一些县城产业基础薄弱,招商引资相对困难,房地产经济无疑成为地方的重要选择,县城相对低廉的土地价格也吸引了一众开发商前来投资开发。加之这轮配合去库存战略的拆迁货币化安置政策,也助力了部分需求,在市场烘托下,一个个新楼盘拔地而起。

3.住房贷款成为地方银行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住房按揭贷款在大城市控制的相对较严格,而对于小城市,由于他们是去库存的重要对象,住房放款周期和利率都相对宽松,可能存在银行将大量贷款放给购房者,进而刺激了大家的购房需求。如此,开发商也乐于这样的需求,不断加盖新房,维持供需两旺。

所以,一些县城出现房子过剩就不足为奇了,但如果把时间再往放长些,我们可以发现,买了好多套投资房的房产持有者难以找到接盘者,因为价格已经炒高,有房子的不需要买,没有房子的买不起,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房子终究撑不起高位的价格。更重要的是,没有新鲜购买力进入市场,那将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再者,我们城市化还未完成,不少从农村转移到城市的人口面对县城高昂的房价,而不能进入城市安家,那么无疑会阻挡城市化的进城,这也是国家不愿意看到的事。

可以想象,一些没有经济支撑、楼市库存也非常大的小城市,继续这种摊大饼式的盖房和炒房,最终受损害的不仅是入市购房者,还有银行、开发商等,当然,地方发展也势必受到影响。我们不能说小城市就不应该发展房地产,只是希望能够因地制宜发展自身的特色和优势,提高居民收入的同时,保持房地产健康良性发展,对于买不起房的群体,提供真正的扶持政策,帮助他们安居乐业。否则,只有房地产的地方,不可能持续发展,也不可能有未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