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董事长揭露:楼市的四个可怕真相!现在买房就是高位接盘

小小金融研习社  2019-01-17 00:12

近日,建行董事长田国立出席了“第20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会议上,田董事长直言不讳:“我搞了一辈子金融,现在买房也赚不了钱了,你现在买不就是高位接盘了吗?”,而且指出中国房地产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引发热议。

建行董事长揭露:楼市的四个可怕真相!现在买房就是高位接盘

 

中国建设银行是我国住房贷款的一个国有银行,与房地产联系最为密切,掌握着海量、真实的行业数据。其董事长的发言还是很有参考价值的。

 

真相一:住房空置率太高

 

田国立表示, 房子真的盖够了了,按照该国家标准,人均1:1.1基本就够住了,但是大家为什么还老是觉得住房贵?住房难?这说明我国的住房结构有问题。而且中国还存在住房空置率高的问题,保守估计,我国城市的房屋空置率在22%-26%,这意味着每4、5套房,就有一套是空置的,按照国际常见的标准,空置率10%以下为较合理区。

那么多空置房都哪去呢?毫无疑问,这个问题得问问炒房客。

建行董事长揭露:楼市的四个可怕真相!现在买房就是高位接盘

 

真相二:警惕房贷金融风险

 

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 2017 年底,中国住房抵押贷款总余额达到 22.9 万亿元,相当于 2018 年国内生产总值的 27.9%。据估算,2017 年,有空置住房的家庭未偿抵押贷款占抵押贷款总额的47.1%,预计规模为 10.3 万亿元。

可以看到,空置房占用了大量的住房贷款,这不仅是对贷款资源的浪费,而且很有可能造成金融危机。如果将来哪天,房价出现大跌,将出现大面积的弃房断供,届时,银行的坏账率将大幅上升,同时,大量空置住房集中入市,必然对住房市场造成冲击。

建行董事长揭露:楼市的四个可怕真相!现在买房就是高位接盘

 

 

真相三:租房率低

 

田国立:美国作为发达国家,城镇三分之一的人是租房,德国40%甚至更多的人是租房,这些市场房地产很难炒起来,但在中国只有10%的人租房。

 

2017年,社科院曾发布一份调查:中国家庭住房自有率为93.5%,世界。然而很多人是被平均的。但有个事实我们不能否认,中国人爱买房子,有钱买房,不会选择租房。

 

然而,住房自有率高未必是一件好事。相关数据研究表明,住房自有率与经济水平呈负相关关系。

 

解决房地产问题,不是把房价降下来就算完成任务了,而是要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长效机制。让租房享受到与买房相同的权益,让人们更愿意租房,减轻年轻人的负债。

真相四:资产配置中房产占比太高

 

田国立:房地产具有强大的虹吸效应,现在居民基本资产配置基本60%-70%都在房地产,当所有的钱都进入楼市了,就没钱做别的,也就意味着消费降级,很多人“穷”的就只剩下房子了。

 

根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总体家庭资产的73.6%是房产。目前,50%以上的家庭没有存款,80%的家庭要还房贷,买房让太多的人过上了睁眼还房贷的生活。当前,房产占比过高的副作用,是透支了国民的消费力。如果哪天房地产真的崩盘了,那么将出现无数“负资产”家庭。

 

现在楼市降温,很多的地方的二手房基本都是“有价无市”,房子只是纸面财富。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还妄想抄底靠炒房赚钱的人,很容易成为高位接盘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