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万亿!中国房产市值超欧美日之和

搜狐财经  2018-11-21 11:24

[摘要] 中国房产总市值65万亿美元,已经超过美国+欧盟+日本的总和,后者只有60万亿美元。

中国房产总市值多少?

潘石屹最近说他查了好多数字,其中有200万亿,300万亿,的一个数字是470万亿。

还有一张最近刷屏的图:

图中我们可以看到:

中国房产总市值65万亿美元,已经超过美国+欧盟+日本的总和,后者只有60万亿美元;

中国股票市值6万亿美元,只有美国+欧盟+日本总和的十分之一左右;

中国房产总市值是股票市值的十倍多,远超美国、欧盟的1倍。

65万亿美元,换算成人民币大概是450万亿,乖乖,不可谓不惊心。

而按平均房价*人均居住面积*总人口计算,也差不多是这个数字:目前中国的平均房价超八千,2017年人均居住面积是40.8平米,人口13.9亿,算下来453万亿,刚好一致。

中原地产的张大伟通过计算过去几十年房地产的交易总额,甚至得出了中国房产总值100万亿美元的结果,即700万亿人民币。

100万亿美元是什么概念呢?超过了全球GDP总和,约是标普500市值的4倍,全球四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之和与之相形见绌。

中国房价高不高,有没有泡沫,显而易见。

02

再回到这张图:

美国30万亿美元房产,30万亿美元股票。欧盟是20万亿美元房产,20万亿美元股票,日本10万亿美元房地产,6万亿美元股票市值,而我们65万亿美元的房地产,6万亿美元的股票市值。

人家都是股票市场市值和房地产市场市值大体相当,而我们却差了十倍,是我们的房地产高了呢,还是股票市场低了呢?又或者既是房地产高了,又是股票低了?

而且,后面国内市场如果进一步开放,金融互通,全球资产价格水平也会再平衡,是全球的资产价格结构向我们靠拢呢?还是我们向其他国家靠拢?哪个可能性更大,不说大家也知道。

而从全球的租售比来看,中国的房价也不便宜。

北京租售比55年,即660个月收回成本。其他的一线城市,也有过之而无不及。深圳的租售比59年,上海56年,广州53年,泡沫的厦门,租售比竟然高达83年。

而在国际上租售比一般界定为1:200~1:300。如果租售比低于1:300(即1:400,1:500,按照租售比为每个月的月租与房屋总价的比值理解,就是在1:500的情况下,需要500个月才能收回购房成本),则意味着房产投资价值相对变小,房产泡沫已经显现;而如果高于1:200(即1:100),表明这一区域房产投资潜力相对较大, 较高。

而在股票方面,截至,上证指数的滚动市盈率只有11.74倍,远低于道琼斯指数的21倍市盈率以及印度的23倍市盈率。

从这个角度看,现在的楼市比股市更危险,而股市比楼市赚钱的几率更大。

03

房地产总市值高达450万亿,是货币供应量M2的将近3倍,是流通中的货币M1的8倍。

市值这么高,当然不可能大规模套现,否则流出来的钱必将扰乱民生市场。

所以现在的主要调控思路就是冻市,限购限贷限卖,不让交易,不许套现。

以前跟大家讲过,炒房的大部分都是纸面富贵,真正赚钱的没多少。钱收不回来,不能变现,市值涨再高也跟你没关系。

中国现在的情况跟日本1974年有些特征相似,经济从高速向中速换挡,城镇化目前是57%,到70%还有一定发展空间等有利因素。但也有跟日本1991年相似的不利因素,人口拐点和区域分化。

而资产泡沫,向来爬得越高,摔得越惨。当年东京的房产总值可以买下整个美国,后来泡沫破裂,多少日本人破产,日本也陷入失去的二十年。

所以现在的结果就是房价阴跌,让经济水平跟上来,而未来的调控政策,多半也会从防大涨转为防大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