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现在能不能买房?

36kr  2018-11-13 12:32

[摘要] 最近很多人买房都很纠结,因为不确定性太多,新闻也是利好利空都有。 利空的是近期过去的“金九银十”不如以往那么火热,甚至还出现开发商集体促销和部分业主集体组织维权的事情。一时间,大家似乎都开始变得谨慎,都在思考今年是否还能买房?

最近很多人买房都很纠结,因为不确定性太多,新闻也是利好利空都有。

利空的是近期过去的“金九银十”不如以往那么火热,甚至还出现开发商集体促销和部分业主集体组织维权的事情。一时间,大家似乎都开始变得谨慎,都在思考今年是否还能买房?

利好的是可以明显看到,从高层到地方都开始有意无意放开人口限制,最近杭州放宽了户籍要求,而发改委也明确提出,要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入市,加快城市化。我们都知道,房价“长期要看人口”,现在放宽限制,加速推进,也确确实实利好楼市的长远发展。

还有一个潜在的利好,可能大家没感受到。就是好几个月没出过大政策,地方上也没有出过调控大规格升级的情况。在楼市这样一个自然向上的市场里,没有消息就是的消息。管理层呵护市场的良苦用心大家都是可以看得见的。

但是不管怎么说,现在的市场的确是冷静下来了,没有年初热火朝天的样子。而我们每个人买房都想买在近几年的楼市的底部,因为这样成本效益。

那么如何判断当下能不能买房呢?楼市的底部的特征有哪些?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下。

01   市场的节奏

中国楼市是典型的政策市,每一轮大牛市总是先有政策推出,然后再有成交量变化,然后是价格体现。

这个情况其实不光是中国,在其他国家也是这样的。即便是美国,政府的政策引导也直接影响楼市。大家熟悉的次贷危机前的牛市,就是政府放松了银行的抵押品要求,放松了买房人信贷准入条件,造成的牛市。而次贷危机破裂,也是美联储加息和两房主动提高信贷准入标准造成的。

楼市兴起也好,衰落也好,都是看政策吃饭。

我们这一轮牛市是在2014年3月的时候两会先开始吹风,为牛市孕育条件,2014年9月才开始实质性放松认房认贷,接着是降息去库存、棚改这些强力政策的支持,才有了波澜壮阔的大牛市。

市场的轮回很快。在一轮牛市接近尾声的时候,楼市逆转也是从调控政策开头的。我之前曾在微博成功预测政策顶部,性的政策顶部基本在2017年3月达到高潮。

也就是从2017年3月以后,整个市场就开始转淡,一线楼市开始下行。事实上,上海房价的短期高峰大概是在2017年3月达到最顶部了。

根据某大型中介统计数据,上海市目前的住宅存量为780万套,过去11年平均成交量为20万套,换手率为2.56%;今年全年上海市二手房成交量预计不超过16万套,换手率不超过2%,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今年10月均价,相比去年4月高点,跌17%了。

而其他二线城市目前只是处于调整的前夜,市场有自身的轮动。二、三、四线城市晚于一线城市上涨,所以二、三、四线城市也会晚于一线城市回撤。但这个节奏不会改变。

大家一定要记住2个结论:

  • 长期看,房产是长牛的,黄金十年的楼市年化(名义货币)是12%;白银十年,应该也不会太差

  • 短期看,楼市有波动,市场先有政策底(顶),市场底(顶),价格底(顶)

在当下这个时间点,买房人应该关注三个底部特征,政策底、市场底和价格底。我们这里讨论的都是短期,是1-3年内的走势。一般一轮大行情向上50%,小行情线向上30%左右,相应地回撤在10%到5%左右。市场实际运转的时候,都是先有政策刺激或者压制,然后影响预期,导致市场交易量变化,进而影响价格。你观察每一轮行情,都是这样的内部运转机制。

02   政策底是关键

回到标题的问题,如何判断现在能不能买房子。

我们每个人都追求的是价格底部,总是想买到的价格底部。价格底部是一个事后概念,你在实际交易中,你看不到未来的价格走势,没人知道当下的价格是不是点了。为了预测价格而预测价格,这个是拍脑袋。更加靠谱的做法是,我们可以从影响价格底部的因素来找到预测方法。

首先一定要明白,大城市的房产是有自身的上涨动力的。之前《买房人必须关注的新变化!这一轮房价大涨后我们总结出哪些打法?#M60》文章说过,房产的上涨的底层动力来自于货币宽松和城镇化。只要没有强力调控,大城市房产作为一种基本的资产,不会有太差的表现,至少和GDP增幅(6%-7%)差不多。

实际情况中,大城市因为基建、人口、产业集聚,房子下面的土地因为周边环境的改善,实际涨幅比房价更快,这从近年来地价涨幅高于房价就能看得出来。房价涨的原因是,土地上涨最终拉着房子上涨。

注意这里说的是大城市,之前《房价还会涨吗?牛市尾声的买入机会在哪里?》文章写过,大城市一般的选择标准是能级高(省会或计划单列市)+经济强(GDP万亿俱乐部)+人口多(常住人口接近或超过1000万),三个里面要符合2个。

我自己长期跟踪的大城市是4个一线城市,再加上杭州、南京、无锡、合肥、武汉、长沙、郑州、重庆、成都。那些小城市的土地价格因为人口和产业流失,不看好。

大城市房价暗涨动力源源不断。确认了这一点,那在静淡市的我们就比较好判断价格底部了。

只要弄明白一件事就行了:为什么大城市房产有内在上涨冲动,但是当下大城市房价却在跌。

——因为有调控政策

是强力的调控政策,通过限购、限贷、限售、限价、限离这些手段,压制住了买房人的需求。当一个市场大部分买家都不能买的时候,市场没有交易量,自然价格就下跌了。

但是政策不会是一成不变的。再强力的调控压制政策,也会有高效期、稳定期和退出期。我们要找的就是政策底部,就是里面政策的稳定期。

政策底部特征是,利空出尽,利好待出。

那么利空和利好因素包括哪些?表现是什么呢?直接给到大家答案。

楼市利空因素:限贷、加息、提高首付、交易税费提高、土地供应增大、土拍流拍明显、人口净流出、老龄化

楼市利好因素:放开限贷、降准降息、降低首付、交易税费可抵扣、土地供应减弱或无新增商品房、部分龙头开发商拿地明显、人口净流入、年轻人口占比明显

利空表现:

  •  开发商降价促销,去化率较低

  •  大面积维权

  •  开发商资金链断裂被大量收购

  •  中介大规模关铺,裁员或跑路

  •  高杠杆断供的案例和新闻越来越多

  •  买房价格区间好谈,能感觉到房东卖房的诚意

  •  整体舆论偏空,对楼市普遍悲观

利好表现:

  •  售楼处火热,一房难求,真实去化率高

  •  认筹门槛变高,中介比较忙,服务态度偏冷淡

  •  无论大小开发商都在疯狂拿地

  •  中介门店生意热闹,挂盘价定期调高

  •  银行贷款征信网点人满为患

  •  房东不急着卖房,且不定期加价或直接不卖

  •  整体舆论转多,陷入对楼市上涨的恐慌中

上面这些现象是政策因素的滞后表现,正因为有利好利空政策出台,才会有对应的利好利空现象发生。

政策底部的特点应该是:出现了利空现象,大家都普遍悲观,甚至部分利好因素出台也暂时改变不了看空的情绪。但你仔细研究,你发现利空的因素正逐渐减少,而利好因素反而在政策下不断加大。那就说明,楼市的底部快到,拐点将至,你可以买房抄底了。

03   不同城市的现状

接下来一、二年内,每个大城市楼市都会迎来自己的政策底、市场(成交量)底和价格底。通过判断前面两个底部,基本能判断价格底部。

我观察到目前一线城市已经显露出政策底部的迹象,特别是深圳和上海。我们拿这两个城市来展开分析。

深圳和上海是出台调控政策的城市,我们这里只列举大的政策。上海和深圳是2016年3月出台限购2年延长至5年的,上海和深圳也是在2016年11月出台认房又认贷的政策。我原来的判断是上海和深圳的政策顶部会在2016年11月到达高点(这个从上海房价短期顶部高点是2017年3月也能确认),领先的2017年3月的政策顶部高点。

有意思的是今年7月深圳莫名其妙升级了限售政策,让我对深圳政策底部的判断有点不那么确定,一度还犹豫。但是从最近一段时间国家政策大环境的偏松来看,深圳和上海的调控政策底部基本已经到位了。

确认了政策底部,我们接下来看看成交量,形势还是不错的。

先看看深圳。

深圳本来在7、8月已经走出市场(成交量)底部,二手房成交量放大,但是因为7月出台限售3年的调控政策,最近两个月的二手房成交量走势又收窄了,还需要继续观察市场底部。

不过我还是很乐观的。因为我每周都会和深圳一线的御用买房顾问聊天,他告诉我:“在深圳,根本没有折扣笋盘,都是市场价”。

的确,我在踩盘的时候,只听说过深圳哪里的房子能把评估价做的特别好,多贷点款,没有听说过能有7、8折笋盘的。宏观加微观,我对深圳后市看好。

再来看看上海。

上海的不光是政策见底了,而且二手房成交量也有显著放大,市场底也看到了。虽然目前上海价格已经回撤了15%,而且部分板块还在下挫,但未来预计不会有多难看了。只要上海政策不再追加调控(按以往惯例也不会),那么市场自发的力量已经支撑市场,的确有不少人愿意在当前价格接盘了,二手房放量就是的见证。

在上海、在深圳,我们已经看到了政策底和市场底部,我们预估离价格底也已经不远了。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十分简单。在现在的市场价上再砍一刀,买到市场的折扣笋盘,85折、9折的折扣作为你买房的安全边际,你大概率不会输,反而还可能抄到底。

我们一直说笋盘,很多朋友听不懂,我这里举个例子你就明白了。给大家看个我的御用买房顾问在上海找的笋盘,大虹桥徐泾板块,地铁旁3公里内2.7万的单价房子。你买到这样的房子,大概率是安全的。

上面说的是上海和深圳的情况,因为这两个城市是这一轮领涨,自然也是这一轮率先调整,率先见底的。未来大概率上海、深圳还是下一轮领涨的城市。

而其他二线城市目前还处于刚刚政策见顶,甚至不少城市还有增量的政策出台,当地的成交量还在下挫。所以我的建议是大部分二线城市市场底还没看到,资金富裕的朋友和刚需可以考虑提前介入,实操的建议是除非是有85折、9折的限价新房或者二手房,否则不要急于买入。当然我对大部分二线城市长远看好,未来一定是能创新高的。

最后给大家总结一下:

1、市场一般是政策先见底部,然后是见到市场底(成交量放大),最后就能看到价格底部。要判断价格底部,一定要先看到市场底部。

2、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节奏,目前上海和深圳已经看到了市场底部(成交量放大),可以开启折扣笋盘买买买模式。但是其他城市政策顶刚形成或者未形成,市场底还有待观察(成交量还在缩窄),建议以买折扣笋盘为主,来作为安全边际抵御下跌。

标签:买房,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