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利率小幅走高 首套房最高上浮35%

金融投资报  2018-09-22 10:08

[摘要]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已连涨20个月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在19家主要银行中,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最低为基准1.088倍,最高为基准1.242倍。30家银行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5%,较上月增加2家。

在严格的调控政策下,多数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势基本被遏制。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已连涨20个月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

随着9月的来临,各地楼市也迎来了年内开盘高峰。对于购房者而言,在选择心仪房源的同时,房贷利率也成为颇受关注的话题。“向银行咨询后得知首套房贷利率可能要在基准的基础上上浮20%,贷100万元,月供为5918元,比基准利率高600元左右,总利息则亦多出22万元。”近日,成都市民王女士表示,对于刚需而言还款压力增加不言而喻。“如果流动性比较宽松,首套房房贷利率是否有可能恢复基准或有所下调?”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内很难实现。

利率上浮20%以上银行增多“房价涨,房贷在涨;房价不涨了,房贷还在涨。”在严格的调控政策下,多数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势基本被遏制。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已连涨20个月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据融360统计数据,8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9%,相当于基准利率1.161倍,环比7月上升0.35%;同时同比去年8月上升了11.13%。在19家主要银行中,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基准1.088倍,为基准1.242倍。工、农、中、建国有四大行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已达基准利率上浮15.9%。与此同时,选择执行首套基准上浮20%以上的银行数有所增多。8月533家银行分(支)行中,128家银行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较上月增加13家。30家银行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5%,较上月增加2家。28家银行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上浮30%,较上月增加3家。此外,176家银行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5%,较上月增加3家。另有4家银行首套房贷执行上浮35%。对于购房者而言,房贷利率的上涨也意味着购房成本的大幅增加。同样是100万元30年期商业贷款,在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下,房贷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10%、20%、30%时,月供分别为5609元、5918元、6235元,总利息则分别为102万、113万、124万,差异较为显著。而令王女士不得不担忧的是,因为房贷基准利率会根据央行基准利率进行调整,但其折扣或上浮却是不变的。“当前房贷基准利率是史上,仅为4.9%。如果后续进入加息周期,上调到6%以上,月供压力也将水涨船高。这也令其在挑选心仪房子的同时,不得不考虑房贷相关问题。

刚需或可分配更多贷款资源今年1-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0247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0%,增速比1-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但销售额89396亿元,增长14.5%,增速提高0.1个百分点。在交通银行(5.64+2.36%)金融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夏丹看来,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速的反向变动表明房价仍在持续上涨。其中,三线城市环比领涨,住宅均价较上月提高1.7%。随着9月新房市场供应的逐步提升,一二线城市房价被认为依然以维稳为主。但房贷利率短期内仍未有拐点迹象。中国海洋大学MBA、EFP金融理财管理师姜兆华撰文指出,每年三、四季度都是银行住房按揭贷款的关键节点。一方面,房地产开发商进入“金九银十”传统销售旺季,房子销售或迎来局部小高潮,房贷需求会较大;另一方面,商业银行住房按揭贷款进入全年下半场,房贷规模紧张持续加剧。根据利率定价排队放款将会成为常态,房贷利率上涨的行情年内不会改变。“只要住房限购、限贷政策不松绑,房贷利率涨价就难言到顶。”当前房贷市场政策指向仍以偏紧调控为主,利率、首付、贷款审核均保持偏严态势。融360分析师预计,后期执行利率下降的银行数将会进一步减少,持平及上涨的银行数将会增多,随着利率持平银行数的增加,利率将表现出逐渐稳定的趋势。总体来看,“房贷利率将会保持低幅上涨,随着幅度不断降低利率最终稳定在一个阶段峰值水平。”不过,上述融360分析师指出,得利于银行流动性的改善,房贷额度情况及审批情况将有所缓解,在资源的优化配置下,随着投资投机需求的离场,刚需将会分配到更多的贷款资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