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产业新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标杆

中国经济网  2018-05-28 10:38

[摘要] 5月27日,作为浙江嘉兴嘉善产业新城成立5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嘉善产业新城2018年新建项目集中开工暨企业签约仪式举行,共有3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15个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为嘉善产业新城新的五年开启全新篇章。经过五年发展,嘉善产业新城向着“全球创新城市 宜游魅力水乡”的美好愿景不断前行。

5月27日,作为浙江嘉兴嘉善产业新城成立5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嘉善产业新城2018年新建项目集中开工暨企业签约仪式举行,共有3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15个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为嘉善产业新城新的五年开启全新篇章。经过五年发展,嘉善产业新城向着“全球创新城市 宜游魅力水乡”的美好愿景不断前行。

嘉善产业新城企业签约仪式现场

据悉,此次开工的35个重大项目涵盖城市基建、公建、产业、民生保障项目等多个方面,包括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长三角(嘉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上海人才创业园二期等;15个集中签约产业项目涵盖科技人才、机构平台两大类,包括浙江省“千人计划”专家程奇博士等科技人才9人、浙江股权交易中心等机构平台6家。

嘉善产业新城2018新建项目集中开工现场

全面接轨上海 树立开放标杆

近年来,嘉善大力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以打造上海大都市卫星城为目标和愿景。2013年4月26日,嘉善县人民政府与华夏幸福签订了《整体合作开发建设经营浙江省嘉善县约定区域合作协议》,在浙江迈出以PPP模式探索县域发展的重要一步。

嘉善产业新城嘉善高铁南站,23可上海虹桥枢纽。华夏幸福联席总裁赵鸿靖介绍,“嘉善产业新城由多家国内外机构参与规划,充分发挥嘉善良好的区位优势,致力于打造生态环境优美、人文底蕴浓厚、城市配套同步上海、产业体系创新且高度聚集、全域皆可畅游的产业新城。”

经过五年的建设,一座智慧生态、宜居宜业的幸福城市蓝图跃然眼前。截至目前,嘉善产业新城核心区魅力绽放,嘉善规划展示馆、云湖公园一期、上海人才创业园、城市门户、新西塘越里等项目的落成,串联出丰富的城市亮点妆点城市面貌。

此外,遵循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华夏幸福以未来到产业新城创新创业的人才生活配套需求为导向,建设了同步上海的精致城市配套体系,包括通达、优美的产业新城路网体系,依托上海,接轨国际的优质基础教育体系,以及高水平的医疗配套。

坚持创新驱动 引领产业升级

近年来,嘉善牢牢把握城市发展规律,加快谋划建设嘉善科技新城,重点整合嘉善产业新城、归谷智造小镇、科创中心、“云谷”空间等创新平台。

嘉善产业新城是嘉善科技新城的龙头与核心。据嘉善产业新城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科创·新经济”,嘉善产业新城重点打造科技研发、软件信息、影视传媒、商贸服务四大产业集群,产业集群发展取得了良好效果,科技创新生态系统逐步成型。

嘉善产业新城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团队、科技成果、产业项目选择落户于此。截至目前,共有近200家企业入驻嘉善产业新城,引入硕士以上人才数量近300人,人才近10人。其中,驭势科技智能网联无人驾驶低速电动车生产项目、国创新能源项目等一批科技人才类项目的入驻,极大地促进了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总部位于北京的驭势科技,由原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吴甘沙联合创立,并担任CEO,是智能网联车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其在嘉善产业新城建设的厂房,今年6月即将竣工。吴甘沙表示,“嘉善政府的大力支持,华夏幸福的优质服务,产业环境和上下游的合作关系是落户嘉善产业新城的至关重要的前提。”

传承水乡文化 建设幸福家园

嘉善以特有的水乡、古镇和田园风光而闻名遐迩,为著名的渔米之乡。华夏幸福结合嘉善兼容并收的善文化、风韵秀丽的浙北粮仓、收不尽的魏塘纱等江南风情特征,营造最富魅力的水乡生活环境,精心塑造嘉善产业新城的魅力和吸引力。

嘉善产业新城负责人介绍,依托既有的水乡环境,以云湖、伍子塘、油车港、白水塘、新西塘文化景观带等为主线,串联起众多绿地空间,构建集生态涵养、休闲交流、文艺体验为一体的“蓝+绿”的生态底板。

例如,新西塘越里项目,精心打造出江南古建筑群,力求将江南的文化精神注入这一建筑群落之中。地面铺设由香山帮薛家的第二代传人薛林根和他的老工匠们遵循古法拼花工艺,蹲地铺设而成,所用石材都是从安徽、山东等地收集而来的旧石材,每一颗鹅软石都是精挑细选,经过特技抛光与定制加工。这里正在成为嘉善城市文化的新名片,有望成为中国以艺术美学为核心的微度假文旅商业地标

此外,嘉善产业新城将营建长三角最动人的跑步游线、在自行车通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骑游体验线路、使用新能源游览车等强化花园城市的游赏体验、打造水陆联运的特色公交体系,最终形成产业新城独具魅力的生态慢行交通体系。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赵鸿靖表示,“产业兴城,文化助推”是华夏幸福在嘉善探索县域经济发展的创新模式。他表示,站在新起点,着眼新未来,嘉善产业新城将紧抓时代机遇,以高起点、大格局构筑生态健康,产业前沿,配套完善的城市新面貌,助推嘉善成为全面接轨上海的典范,有望成为新时代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区的升级样本。

五年时间,嘉善产业新城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华丽蜕变,焕发出创新之都与魅力水乡共栖的欣欣向荣局面。一座充满水乡魅力的活力城市初步呈现,全面提升了嘉善县城市功能及品质,有效促进了嘉善县城市核心的南移,为嘉善县培育了多个科学发展示范区展示点,提升了整个嘉善县的知名度及美誉度。

相关背景

按照国家发改委2013年2月批复的《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方案》要求,嘉善要立足创新驱动,注重集聚集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长三角地区县域产业转型发展提供示范,统筹城乡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为县域统筹城乡发展提供示范。发挥区位优势,创新合作模式,推进区域融合发展,为大都市县依托大都市加快发展提供示范。按照方案要求,到2020年,嘉善要全面完成示范点建设任务。

2013年4月26日,嘉善县人民政府与华夏幸福签订了《整体合作开发建设经营浙江省嘉善县约定区域合作协议》,迈出以PPP模式探索县域发展的重要一步。嘉善产业新城以“全球创新城市 宜游魅力水乡”为愿景,经过五年的建设发展,一座智慧生态、宜居宜业的幸福城市蓝图跃然眼前,成为嘉善县体制机制创新的新样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