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不买房,一年又白忙!回老家买房投资PK到海外置业购房

和讯名家  2018-02-20 19:17

[摘要] 春节回家感触最大的就是四线城市房价的大幅上涨!随着国内三四线城市房价的快速上涨,现在无论是大城市还是中小城市,房价都不便宜了。随着房价的上涨,政府的限购、限贷及银行房贷政策变化,加上股市赚钱效应降低,一些在大城市的中产,将投资眼光放到了家乡。

2018年,春节回家感触的就是四线城市房价的大幅上涨!随着国内三四线城市房价的快速上涨,现在无论是大城市还是中小城市,房价都不便宜了。

随着房价的上涨,政府的限购、限贷及银行房贷政策变化,加上股市赚钱效应降低,一些在大城市的中产,将投资眼光放到了家乡。所谓“过年不买房,一年又白忙!”

还有一部分外出旅行过年的,也纷纷在海外置业起来,因为相比国内一二三线城市房价,不少海外房价性价比明显优于国内。

记者老家位于安徽一个四线城市,GDP在省内排名靠后,但2017年房价却实现大幅上涨,涨幅位于省内排名靠前。去年年初,均价大概5000-6000元/平米,而目前均价已超过8000元/平米,核心区域房价已破万,涨幅接近过半。

随着大中城市房价的快速上涨,叠加限购、限贷及部分商业银行首付利率上浮等政策,加上股市赚钱效应降低,一些在大城市工作的中产人群,基于盘活自有资金实现稳定,便将投资眼光放到了家乡。所谓“过年不买房,一年又白忙!”

高中同学A毕业后一直在上海(楼盘)打拼,今年春节回家,又在家乡买了一套房,是他的第二套房,直言称就是用于投资。首付55万,100平米,总价95万元,房贷期限30年,月供仅不足月收入五分之一。

房产一直是中国人最信赖的资产,因为它看得见摸得着,相对股票、比特币等虚拟资产要熟悉的多。

“大中城市限购限贷,小城市去库存,又赶上原材料价格上涨,家乡房价便驶上了快车道。”同学A表示。但我们所在的小城人均月收入仅3000元左右,一年净收入差不多才1-2万元。对比收入,购买一套房产需要工作40年-90年。

再对照北上广深的房价,四线小城市的房价已不低。例如,在深圳(楼盘),均价5万左右,购买一套100平的房产大概500万,如果年净收入在5-10万左右,也同样需要花费50-100年的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收入偏低,所以家乡租金也相对较低。上述两室一厅的房产,若出租,月租金仅千元。

另外也有部分一线城市人群投资海外房产。大学同学B,春节去泰国旅行,便在泰国买了一套房。与在其它国家购房不同的是,在泰国买房,主要是指买公寓。因为泰国法律不允许外国人购买土地,只允许购买公寓,但享有产权,而且房价远低于中国的一线城市。

于是,同学B在芭提雅购买了一套海景公寓,房价2万,45平左右,总价为95万。芭提雅常年外国游客居多,所以房屋空置率极低,他的房产租出去可以拿到6000人民币/月的租金

“在外国买家中,中国人是泰国买房的主力军。我们隔壁一个北京(楼盘)小伙和一个深圳大姐,一人买了2套公寓。不仅是中国人,很多欧美旅客也在芭提雅买房养老,街上到处都是欧美人,国际化程度相当高。我是苦于投资无门,本来打算在北京买,但各种限购买不了。自从买了泰国的房产后,总感觉泰国的一切消息我都会很关心,这就是买房的魅力,因为他是实物资产。”同学B感叹。

简要对比如下:

如果从租售比这一指标来看,租售比=月租金/房价,比值越大,收回房价的期限越短,房产越值得投资。按照国际通用标准来看,1:200-1:300是房价的健康区间,也就是300个月收回成本。

仍然以一线城市的房价来对比,例如北京或者上海45平的房产,月租金大概也在6000元左右,以均价6万-7万来算,总价大概为300万左右,租售比达到1:500。反观芭提雅,租金6000元,房价95万,租售比约为1:160,性价比明显偏高。再与我所在的小城对比,按1500元月租金(实际上很难租到1500元,因为月收入才3000元)和95万的房价来计算,租售比达到1:633,租售比已经小于一线城市,投资价值明显偏低。

仅从租售比来看,随着国内三四线城市房价的快速上涨,现在无论的大城市还是中小城市,房产都不便宜了。如果再加上流动性问题,小城市的流动性明显偏差。当我将B同学在泰国买房的事情对A同学说时,A非常诧异,并非常认真的与记者讨论。

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