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从业者现状:“名利场”里的焦虑

第一财经日报  2017-05-29 08:07

[摘要] 过去十年,房地产行业的快速扩张造就了一批年轻的高管,他们伴随着行业的扩张职业发展速度也超过大部分同龄人。不过,他们也因此被时代绑架,每上一步都非常艰难,但是却不得不继续走下去。

在电影《居家男人》里面,杰克·坎贝尔是华尔街的一名投资经纪人,凭借扎实的专业和对财经信息的敏锐嗅觉让他成为行内公认的高手,但是一场意外让他进入了另外一种生活状态,开始成为一个居家的男人。

我相信,这样的镜头会触动很多人的心灵,他们内心深处一定或多或少向往这样的生活。但是,真正可以将这个场景变成现实的人却少之又少。

过去十年,房地产行业的快速扩张造就了一批年轻的高管,他们伴随着行业的扩张职业发展速度也超过大部分同龄人。不过,他们也因此被时代绑架,每上一步都非常艰难,但是却不得不继续走下去。

“你过得焦虑吗?”

这个问题我问了很多地产圈的朋友,十个朋友中有八个回答都是很焦虑的。“高管表现得风光背后却充满艰辛。”

有时候,他们会为了一块土地持续跟进大半年,不停去现场勘查,不断调整对土地的评估,从陌生到已经熟悉那里的一草一木,甚至在拿地前一夜还在熬夜开会讨论,可是在最后一刻却因为分毫错过。

他可以对外面说,下次还有土地接着拍,但是内心却是郁闷的。不知道多少个夜晚的讨论,最后也只能云淡风轻说一句下次再来。

有时候,他们会为了一个项目营销不断进行推演,面对今年冷淡的行情不停测算开盘的时间和价格,如果有任何一次营销失误,可能就面临没办法交代的局面。

有时候,为了找到一个合适的企业高管,可能需要全行业去摸排所有人的情况,在无数次被拒绝后可能还是没有引进合适的人才,内心的焦虑可想而知。

拿地难,营销难,运营难,招人难,在房地产的剧烈变化中,一切都显得很难。晚上开会,周末开会,节日也开会。很多时候,高管会都会放在周末,员工都已经在周边游山玩水,可是他们还在不停为公司下一步决策做出准备。

一个朋友不止一次拿起过手机,想要发个朋友圈晒晒自己的生活,可是每次发之前总是开始犹豫,公司的人看到好不好?这样发是否合适?想了很久,她还是放弃了发朋友圈的想法,太多需要顾忌的因素,已经让她的压力逐渐增加。

在时代的洪流中,他们都被推着向前走。一边要扮演家庭的一员,为人父母、为人子女,一边又要扮演公司的社会角色,他们希望多陪陪孩子,或者可以和父母多交流,无奈他们却身居要职,不得不出差、加班而错过很多家庭的美好时刻。

撕扯他们的是两种不同的价值观。一边是马云、王健林这样的创业故事,让他们像打了鸡血一样成为外界看起来的成功人士;一边又是佛教和禅修,明知道生活需要平衡,却一直没办法取得这样的平衡。

如同登山一样,越到上面人也越少,路也越窄,他们都不甘心失败,他们也害怕被淘汰。事实上,在这个地产变革的年代,他们和企业都担心未来会被淘汰,如果想要活下来,只能让自己更加强大。

他们常常担心职业不稳定,总看到不断有人超车而去,不敢停下,生怕成为吃灰的落伍者,成为被嘲讽或者怜悯的弱者。如今,这个行业已经开始了大鱼吃小鱼的过程,所有人都在戴着镣铐不停跳舞。大家都在紧绷和坚持,希望成为被洗牌后的胜利者。

有位朋友看了看十年前的自己,那个时候自己还是地产新兵,甚至都没有想过十年后自己可以做出那么多成绩,自己也早已实现并超过很多最初的想法。

也许十年后,他们中的很多人还会回看,发现自己又一次实现了很多自己不曾想象的东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