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政策加码房产难以出手 上市公司“卖房求生”算盘落空

金证券   2017-05-25 08:04

[摘要] 不少投资者记忆犹新,去年年中以后,A股市场上出现了一波“卖房潮”,或者是卖房求生,或者卖方套现扮靓报表。《金证券》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去年下半年以后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层层加码,不少上市公司手上囤的房产却面临难以出手的窘境。

不少投资者记忆犹新,去年年中以后,A股市场上出现了一波“卖房潮”,或者是卖房求生,或者卖方套现扮靓报表。《金证券》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去年下半年以后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层层加码,不少上市公司手上囤的房产却面临难以出手的窘境。

卖了2年多,房子仍没出手

这个5月,不少上市公司来汇报卖房成果了。

5月18日,绿庭投资公告称,公司将位于松江区洞泾镇沈砖公路5398弄5、6号的工业房产以2999.37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上海元菊实业有限公司。目前根据房屋交易工作的进展,由于公司无法在2017年5月10日前取得松江区工业用地管理协调小组评审书面审批通过或者相关政府部门书面同意批复,公司与元菊公司经友好协商,同意终止房屋买卖合同。公司不单向元菊公司退还首期购房款,还支付给对方资金占用费8.36万元。

5月24日,国电南自公告显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对外出售闲置房产的议案》,公司拟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不低于评估价值646.93万元的公开挂牌价格,对外出售所拥有的六套房产。截至本公告日,拟出售的闲置房产尚余武汉市武昌区宏昌路3号两套房产、西安市新城区西一路188 号一套房产、沈阳市铁西区北滑翔路63 号一套房产未完成出售及过户。

《金证券》记者查询发现,国电南自前述卖房议案于2015年3月通过。也就是说,公司这6套房产卖了2年多,才出售两套。

惠泉啤酒也面临卖房难的问题。5月18日,公司称,于2016年11月25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出售部分闲置房产的议案》,对位于福州、厦门、泉州的6处房产公开挂牌出售。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拟出售的闲置房产尚余3处房产未售出。

上市公司直言“怕房价跌”

事实上,相当多的上市公司卖房算盘落空。最为瞩目的当属\*ST宁通B,早在去年9月,公司一纸公告称,出售位于北京市西城区槐柏树街的两套房产。据了解,这两套房源所在楼栋于2004年建造,为市重点北京小学本部学区住房,因此两套房源的出售总价合计约为3083万元,其中一套为141平米三居,报价113227元/平方米;另一套因1487万暂时不在外网上显示。

当时,这则公告引起轩然大波,市场人士推测公司卖房为保壳。不过,*ST宁通B于2017年4月24日预计,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00万元到700万元。这与3个月前该公司披露《2016年度业绩预告》声称“预计公司净利润为500万元至800万元”大不相同。而该公司近日发布的澄清公告也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尚未完成北京两套房产处置,这距离去年9月发出转卖该房产的公告已经过去了约7个月。

让*ST宁通B出售学区住房计划流产的原因,正是近期“多校划片”政策的推行。据了解,北京市正在不断加推“多校划片”政策的落实,政策导向正逐渐淡化学区概念,叠加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相继推出,此前一路领涨的学区住房成交已冷却下来。

深圳惠程也曾因大手笔卖房引来眼球无数。今年3月28日,这家公司再度公告,拟处置名下的34套房产,初步测算总价约5021.57万元。事实上,去年4月至10月间,公司拟处置的房产另有19套, 截至本公告日,上述房产的成交金额/账面净值/评估总价合计约5995.77万元。

手握如此多套房子,深圳惠程的卖房生意如何?《金证券》记者致电公司证券部,内部人士表示会在定期公告中披露。记者查询财报发现,今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营业外收入为109.8万元,主要系报告期内处置闲置房产所致。去年全年营业外收入为1448.7万元,包括处置闲置房产以及政府补贴等。以此来看,公司卖房并不顺利。

《金证券》记者接触的沪上房地产研究员表示,去年下半年以后,国内房地产调整政策层层加码,房市下行态势越发清晰,一些上市公司如果手握的房源不佳,卖不出去实属正常。这一方面说明,房地产调控的威力正在逐渐显现,另一方面也让上市公司靠卖房获取利润的不正常现象受到遏制。

记者注意到,近期三板公司海德尔在一则公告中干脆直言,为防范房产价格下跌带来的风险,公司控股子公司拟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一套房产出售,房产面积175平方米,出售总价为786万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