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收不增利 112家中国上市房企去年净利润超千亿

中国新闻网   2017-04-29 07:30

[摘要] 中国上市房企2016年年报业绩数据的公布已接近尾声。在多数房企销售创下历史新高的2016年,企业净利润率却仍在个位数徘徊,房企依然面临“增收不增利”的状况。

中国上市房企2016年年报业绩数据的公布已接近尾声。在多数房企销售创下历史新高的2016年,企业净利润率却仍在个位数徘徊,房企依然面临“增收不增利”的状况。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公布业绩的112家A股上市房企2016年营业收入近1.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上涨28.7%,净利润合计1059.2亿元,净利润率为8.2%。112家房企合计净利润仅相当于去年中国工商银行利润的38%。

房地产业看似繁荣的背后存有隐忧。近年来,中国房地产行业净利润率呈现逐年下滑的态势。从2013年百余家上市房企11.97%的平均净利润率,到2014年10%,再到2015年的8.3%,利润率下滑明显。2016年房企净利润率虽然基本企稳,但相比起10倍于利润的营业收入,企业“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依然明显。

研究中心对40家典型房企财务数据的研究反映出同样的趋势。该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从平均毛利率来看,2016年,A股房企加权平均、算术平均毛利率为29.6%和29.1%,较2015年分别下降2.1和2.9个百分点,而H股房企加权平均毛利率为26.4%,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算术平均毛利率为25.6%,较去年下降0.6个百分点。

多位分析师认为,去年以来,中国房企销售价格和拿地价格呈现相反走势,未来房企盈利空间恐继续下降。一方面,拿地成本大幅上升。2016年中国整体土地成交楼板价升至每平方米5103元,同比涨幅近60%。另一方面,热点城市开始频频出台限购、限售等政策,房价受压制、企业盈利能力受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