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地盖房模式难以为继 开发商支持最严楼市调控

中国经济网   2017-04-25 07:08

[摘要] 截至目前,全国约有45个城市出台各种房产调控政策140余次。近一个月以来,北京、上海、天津等10城房产交易量回落,成交均价下跌,市场逐步“降温”。和以往调控往往引发诸多论调不同,本轮以北京为代表的城市调控力度刷新历史记录,政策多管齐下封堵炒房可能性,这一轮“最严厉”调控得到了业界的普遍支持。

截至目前,约有45个城市出台各种房产调控政策140余次。近一个月以来,北京、上海、天津等10城房产交易量回落,成交均价下跌,市场逐步“降温”。和以往调控往往引发诸多论调不同,本轮以北京为代表的城市调控力度刷新历史记录,政策多管齐下封堵炒房可能性,这一轮“最严厉”调控得到了业界的普遍支持。

“拿地盖房卖钱”模式已难以为继

“不理性的市场绝不是行业的福音,因此地产行业一致赞同此次的政府调控。地产行业正从1.0时代向2.0时代过渡,原有拿地盖房卖钱的简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必须实施全面战略转型,而专业化服务是大方向。”在2017绿公司年会上,朗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明如此表示。

“整个社会都感受到了此轮房价暴涨的不理性。”业内指出,因此业界普遍支持这轮“最严厉”的调控。业内认为,到2020年,将有超过2亿人通过租赁房屋的的形式生活,购租并举能让城市的发展变得更加有持续性,整个中国未来也会启动去房地产化的潮流。

优客工场创始人兼董事长毛大庆则指出,未来土地仍然是开发企业重要的生产资料,但是纯粹靠土地生长的模式已经到底,土地和资产会变得越来越均衡。“现在不少开发商也慢慢从开发到持有资产,从持有资产再到运营资产,现在已经开始了。未来中国房地产企业集中度会在这两年中近一步集中。”

田明同样认为,土地是财富之母,开发商需要土地,但是像过去那么依赖土地,开发商疯狂抢地,政府拼命经营土地的状况已经过去了。“等到物业税、土地税、房屋税等等开征后,你会发现大量持有物业和土地的话,是交不起这个税钱的。”

未来房地产转型聚焦创新

转型已是很多房企着手做的事情,未来有哪些新的转型方向?房企如何发挥核心优势?在绿公司年会上,多数嘉宾认为,未来房地产风险仍不确定,唯有不断创新,聚焦自身能力提高,以适应未来不确定性。

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葆森认为,房地产企业未来战略转型需要重点考虑与教育、文化、旅游,乃至商业体育有效融合,通过融合,把单一住宅地产商转变为新型生活方式提供商,迎合消费需求升级。

“地产小镇是当前行业内的热门话题。”胡葆森直言,“目前的地产小镇,一种仍是本着圈地的目的,另一种确实有文化情怀。小镇建设要和行业经营转型结合起来,要有内容、经营模式的创新,致力于构建商业生态系统,才是意义所在。”

天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若雄表示,地产业发展具有自身的规律性,中国地产业未来仍有很多机会,但地产企业应把发展目光向下,向小城市甚至小城镇转移,未来发展将更考验地产企业的专业能力。

在全球技术革新的新风口下,互联网之风迅速吹向地产行业。毛大庆表示,技术革新将带来经济结构的变革,房地产企业也必然面临何去何从的选择。“随着互联网对生活的深度影响,未来共享经济将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共享办公、共享剧场,均因契合现代人的生活方式而充满发展潜力。”

业内从存量房角度出发认为,按2016年的市值来估算,中国存量住房共有2.2亿套左右,保守估计市场价值超过200万亿元,但今天存量物业的流通率大概只有2%。“未来的房地产发展,可能更多的依赖存量的盘活,需要从金融、财税、土地、市场监管等多策并举,形成长效机制,让老百姓住有所居,安居乐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