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发院执行院长刘元春:短期内不存在直接加息基础

中证网  2017-02-24 00:33

[摘要] 刘元春强调,随着经济增长方式逐步转型,房地产对投资拉动的作用越来越小,房地产投资高增速时代已过去。2017年是房地产居住功能“回归年”,接下来的房地产调控并不是简单地收紧,而应有保有压:对于投机炒房行为应坚决遏制,对于刚需则应予以满足和保障。

2017年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年、攻坚年。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预计今年GDP增速为6.5%,CPI增速为2.1%。他认为,今年宏观调控将更重防风险。在此背景下,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内涵或发生改变。短期来看,我国不存在直接或整体加息的基础,但可通过其他货币政策工具达到间接加息效果。

刘元春强调,随着经济增长方式逐步转型,房地产对投资拉动的作用越来越小,房地产投资高增速时代已过去。2017年是房地产居住功能“回归年”,接下来的房地产调控并不是简单地收紧,而应有保有压:对于投机炒房行为应坚决遏制,对于刚需则应予以满足和保障。

需警惕债务周期风险

中国证券报:在今年宏观经济运行过程中,哪些风险需警惕?

刘元春: 目前,我国的总债务率水平和市场信心均处于“临界点”,需警惕由此引发中国真正意义的经济危机。根据BIS(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从非金融部门债务 率来看,目前,我国的总债务率水平(254.9%)已远远高于墨西哥比索危机前的债务率水平(77.7%)和泰国在亚洲金融危机前的债务率水平 (188.8%),略高于美国金融危机前的债务率水平(238.5%),并接近西班牙金融与经济危机前的债务率水平(262.1%)。而如果从非金融企业 部门债务率看,我国的企业部门债务率水平已超上述国家发生金融危机或经济危机前企业部门债务率水平。简单测算,预计2017年债务规模至少接近210万亿 元,债务率将进一步攀升至277%。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