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房地产如果是炒买炒卖 就不属于实体经济

中财网   2017-01-20 14:36

[摘要]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20日针对中国经济是否存在脱实向虚隐忧的问题表示,中国实体经济作为世界大国的地位没有动摇,但脱实向虚的现象在某些方面、某些领域可能是存在的,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加强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政府今后的任务就是要把实体经济大国做成强国。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20日针对中国经济是否存在脱实向虚隐忧的问题表示,中国实体经济作为世界大国的地位没有动摇,但脱实向虚的现象在某些方面、某些领域可能是存在的,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加强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政府今后的任务就是要把实体经济大国做成强国。

国新办20日就2016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有记者问:全年工业增速与前三季度持平,都是6%。房地产开发等增速还是增长得相对较快,很多学者认为现在实体经济的增长不如预期乐观,中国是否存在脱实向虚的隐忧?请问您怎么来看这样的一种说法?另外为了促进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还有哪些政策工具可以使用?

宁吉喆表示,实体经济的定义有大有小,应该说工农业和服务业都属于实体经济,所以实体经济覆盖了中国产业的主要部分。中国是世界上实体经济的大国,是经济第二大国。中国的工业生产规模在世界上是大的,200多种工业产品是世界产量;农业的主要产品产量多数都处在世界,既包括粮食谷物的产量,也包括棉油。所以从农业、工业的角度看,中国是世界上的实体经济大国。从服务业看,交通运输、商品流通,都是直接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自身也是实体经济,中国的服务业比重也在逐步上升。所以中国实体经济作为世界大国的地位是没有动摇的。

宁吉喆说,之所以大家有一些疑问,可能因为在市场化、国际化的过程中,有很多物质生产伴随着资金的流通,这类金融行业也是经济的命脉,也可能有一些虚拟的金融行业,比如说衍生金融,大家认为这不是实体经济,是可以理解的。

房地产如果是炒买炒卖,就不属于实体经济。但是,房子如果只是用来住的,房地产自身需要砖瓦沙石,就是实体经济,如果是用做炒作的,就是虚拟经济了,所以对房地产也不能一概而论。

宁吉喆说,之所以大家担心这个,就是在资金运动的现象当中,资金的波动比较大,不仅是中国,世界各国都是这样。股市、债市、汇市都有波动,往往大家认为这些是虚拟经济现象。所以,对于中国经济是否存在着脱实向虚的现象,应该说在某些方面、某些领域可能是有,大家担心资本市场的波动性大,这就是脱实向虚现象了。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加强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这几年力度不断加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特别是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的效益有所改善,这就反映了实体经济的状况是在改善的。对于大家担心的一些资本市场的波动现象,过去一年也是得到了有效控制。应该说,中国正在朝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高金融效率的方向,走出了重要一步。

宁吉喆后说,当然,还要继续防止市场过度波动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的现象,把实体经济做得更加扎实。要通过调结构、促改革、转方式,来促进三次产业更好的发展,促进服务业与工农业更加紧密结合,服务业与人民生活更紧密结合,使实体经济继续不断壮大。中国已经是实体经济大国,现在的问题是,要把实体经济大国做成强国,制造业强国、工业强国、服务业强国、农业强国,这是政府今后的任务。作为统计工作者,要如实地反映这个进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