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创新发展路在何方?业界大佬指点行业未来

中国房地产网  2016-12-06 09:11

[摘要] 近两年,在新型城镇化的大背景下,文旅度假地产、产业园区、特色小镇已经成为城镇化创新发展的新契机。

近两年,在新型城镇化的大背景下,文旅度假地产、产业园区、特色小镇已经成为城镇化创新发展的新契机,特别是今年,国家频频出台多项鼓励性政策,把文旅地产和特色小镇建设推到了产业发展的巨大风口上,让各地方政府、开发企业、投资机构、互联网等相关企业不仅看到了经济转型的新方向,还发现了新型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的巨大发展机遇和新突破口。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城镇创新发展如何开辟一条新的道路?文旅度假地产、产业园区、特色小镇又该如何良性发展?我们且听行业内的专家见解。

中国房地产业正在进入文旅地产时代

“中国房地产正在进入文旅地产时代。”全经联执行主席杨乐渝近日在北京举行的首届文旅地产创新模式大会上说,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宏观环境下,文化旅游成为发展潜力巨大的复合型产业。作为链接人与空间的重要媒介,文化、创意、娱乐、休闲等文旅产业让空间充满创造力,房地产行业将由此获得持续增长的价值。

“如果说1995年开创了下海经商的黄金十年,2005年开启了房地产投资的黄金十年,那么2015年就是文化旅游产业投资黄金十年的开始。在下一个十年,如果错过了‘文旅产业’,必将错过一个时代!“中国战略专家王志纲表示。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李晓峰表示:“在房地产行业利润率降低,开发成本上升的背景下,如何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是业界需要面临的问题。文旅地产让房地产开发商转型专业地产,在细化产品、提升配套服务上提出了新的突破口。”

打造大数据产业园应着重解决好规划和招商引资

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认为,产业链是产业园区的脊梁,打造大数据产业园区,首先要“强筋健骨”,以大数据为突破口,紧紧围绕大数据延链、强链、补链。打造大数据产业园应着重解决好园区规划和招商引资的问题,切忌先盖房子再请客,招商引资应和园区规划同步,突出产业特色和个性需求。

深圳市科技园物业集团总经理郭永安在中国国际产业园区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产业园区大会上说:“产业运营成功要关注三方面的需求,分别是政府、开发商、企业层面,这三个层面关注点不同的。产业园项目运营重点是办公,我们在实践当中有两个方面,分别是共享办公配套、创新平台的搭建,核心是为开发商提供全流通的服务和运营管理。”

中国开发区协会秘书长关嵘在中国产业园区大会上表示,经开区作为我国重要的产业承载平台,必须要贯彻实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以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拓展发展空间、优化产业体系,提升高端制造水平,培育一批战略性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形成良好的产业集群发展态势,占据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

避免在发展特色小镇中一哄而起

国家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司长张学勤表示,培育特色小镇要强调“特”。首先,一个小城镇的发展要有生命力,要有独特的产业支撑这个小城镇的发展才有长远的生命力。第二,小城镇在建设风貌上也要有独特的方面,比如小城镇的风貌、文化、山水,防止所有的城市都千城一面。第三要避免在发展特色小镇中一哄而起的现象,强调因地制宜、突出特点、按部就班。

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周久才认为,在特色小镇建设里面至少有三个关系需要关注。一是过程和前景,手段和目的关系;二是宏观要求和微观自觉的关系;三是区域和重点的关系。当前背景下要顺势而为,突出旅游在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的作用,结合旅游业发展的需要来讲,需要政策支持,但是更重要的是需要用改革的思维破解问题。

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穆荣平表示,从经济的角度来说,小城镇的产业格局基本上比较小。建设思路还是应该从“十三五”规划的五大发展理念的角度去思考,不是说一个小城镇一定要符合五大发展理念,而是要择其要,一定要适合当地的自然禀赋、人文特色。

12月6日,由中国房地产报和腾讯城市主办的《中国城镇化创新发展高端峰会》即将在中国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此次峰会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中心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小城镇开发专业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峰会将聚焦文旅度假地产、产业园区、特色小镇三大板块进行全面探究,届时各个地方政府及相关行业协会领导、30个特色小镇有关领导、品牌开发企业、跨界合作商、互联网企业、金融投资机构高层将共同出席并进行主题演讲和对话。此次峰会以政策为导向,以金融为杠杆,以媒体为载体,结合互联网思维实现资源共享、模式共享、经验共享,致力于打造“政金商媒”一体化的资源整合及传播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