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司局官员密集调整 纪检要求亲属不能插手工作

第一财经   2016-12-05 15:22

[摘要] 主管全国土地和矿产资源的国土资源部近期人事变动频繁。第一财经记者获悉,原办公厅主任孙家海上月调任国家土地督察北京局局长一职,而原北京局局长李永杰已转任国土部总规划师。

主管土地和矿产资源的国土资源部近期人事变动频繁。财经记者获悉,原办公厅主任孙家海上月调任国家土地督察北京局局长一职,而原北京局局长李永杰已转任国土部总规划师。

国家土地督察北京局是经国务院授权由国土部向地方派驻的国家土地督察机构,代表国家土地总督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负责对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土地利用和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孙家海曾长期担任国土部新闻发言人。在任职国土部前,其曾担任原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和新闻发言人。

12月2日,国土资源部举行首次宪法宣誓。

十年三任办公厅一把手

多位媒体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孙家海对待媒体较为和善,国土部的对外宣传工作在中央部委中也属中上水平。

自2006年以来的十年间,国土部办公厅主任一职已经历经三任,2008年,担任国土部办公厅主任一直两年多的吕国平因涉嫌作风问题被免职。

随后,冀文林接任,其于2010年底调任海口市副市长,并在2013年升任海南省副省长。

2014年2月1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称,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2015年10月13日,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受贿案在天津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起诉书显示,2002年元旦至2013年上半年,冀文林直接或通过其特定关系人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046万余元,应以受贿罪追究冀文林的刑事责任。

2016年3月30日,天津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受贿案作出一审宣判,对冀文林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

不过,在检方对冀文林的起诉书中,并未涉及其在国土部任职期间之事。

此次孙家海调任,国土部目前尚未对外宣布新的办公厅主任人选。

除了前述两位职务变动,近期,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局长庄少勤调任国土部,担任该部规划司司长一职。

在庄少勤担任上海规土局局长期间,上海启动了新一轮的土地管理“新政”,目标是实现规划建设用地总规模的“负增长”。

11月份在上海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已经担任规划司司长的庄少勤对我国国土空间规划的未来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国土空间规划应该要“见城”、“见人”、“见方式”,要充分适应城市化对城市、对人、对生活方式乃至城市治理方式的变化要求;二是要充分体现国土空间规划的有位、有利、有用,充分发挥“多规合一”背景下国土空间规划的“三底”、“三线”作用,利用政策性、实施性强的优势,为城市发展创造更多附加值;三是要利用讲学术、讲协作、讲生态的国际开放平台,实现国土空间规划行业转型,通过强化政府与学界、地区与地区、国内与海外的交流,营造互联网思维下跨界合作的良好行业生态。

此外,庄少勤还表示希望上海能发挥好改革开放排头兵、科技发展先行者的作用,为国土空间规划和土地利用管理提供更多的经验。

廉政谈话 预防腐败

从今年6月开始,国土部新提任、调任、转任的司局级干部已经不少于17名。

12月2日下午,国土部对新任职的司局级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国土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赵凤桐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到实处,不准利用职权和影响力为自己、亲属、亲友谋取私利,不允许亲属、亲友插手工作职权及行业内事务。

为了推动业务交流和预防腐败,国土部近来一直力推干部交流,曾一度要求按照三年可以交流、五年需要交流、八年必须交流的原则,推进机关、事业单位、督察机构之间,不同业务岗位之间以及关键岗位的干部交流。

深究诸多腐败案件,权钱交易多是根本。国土资源系统掌握着土地和矿产两大领域的审批大权,而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这两大领域所潜藏的利益也水涨船高,一些人铤而走险也就不足为奇。

国土部门管理的是土地和矿产两种稀缺资源,具有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权,有自由裁量权,还拥有巨额资金的分配和使用权力,岗位重要,诱惑很大,多个环节容易出问题。

国土部部长姜大明去年6月曾表示,要完成好国土资源管理改革任务,我们的干部队伍不能出问题、领导班子不能出问题、权力运行不能出问题。因此,必须对涉土涉矿违纪违法案件露头就打,绝不姑息。

“部党组还对全系统近年来发生的案件进行了剖析,归纳出了涉土涉矿腐败问题的“十个表现”,提出以十类违纪违法问题为重点,严肃查处利用土地和矿产资源审批权、执法权、督察权、项目管理权、大额资金支配权谋取非法利益的案件。”姜大明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