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博:三四线城市房价 崩盘还是飙升?

楼市参考  2016-12-05 07:52

[摘要] 中国的房地产政策,正出现罕见的背离现象:20多个中心城市在不断收紧,其他的城市在不断放松。

中国的房地产政策,正出现罕见的背离现象:20多个中心城市在不断收紧,其他的城市在不断放松。

换句话说,去库存的重点从大城市转向了三四五线城市。

那么一个问题来了:众多的三四五线城市,房价未来将如何演变?近有不少读者给我留言,希望能有所分析。

关于中国城市的数量,一直没有准确的数字,因为统计的标准不同。根据比较新的资料,中国目前有地级和地级以上城市大约340个,县级市、县城接近2000个。如果我们把县城、县级市政府所在地都看做一个城市,地级市、副省级城市和直辖市的区不分开统计,那么中国大概有2300多个城市。未来随着在“较大的镇”设立市,城市的数量可能更多。

北、上、广、深是公认的四大一线城市

天津、重庆以及另外四个计划单列市(大连、青岛、厦门、宁波),再加上东北、中东部省会城市,再加上苏州无锡两个大地级市,都被认为是二线城市

西部经济总量偏小的省会城市(西宁、拉萨、银川等)以及中东部经济总量大的地级市,被认为是三线城市

至于绝大多数县城,被认为是五线城市;

夹在三线和五线之间的,主要是中部、西部的地级市,是四线城市

即便是三、四、五线城市,其情况也千差万别。有的人口快速增长,有人人口急速流失。在房屋供应量上,也情况各不相同。

下面,我们从人口变动情况上,看看三四五线城市的面临的不同情况。由于统计部门公布的常住人口数据不准确,我仍然使用小学生人数来做分析。

我从2013年开始在“天天说钱”专栏里首先倡导使用小学生人数、手机用户数、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等指标,来分析城市人口变动和资金变动。由于这些指标非常有效(手机用户数准确度略低),所以这种分析方法影响越来越大,近高善文、叶檀等学者也开始“小学生人数”来分析一个城市的人口竞争力和楼市潜力。

上面是部分三四五线城市小学生人口变动情况,单位是万人,来源是各地统计局公布的年度统计公报。

我们先看组城市,东莞、廊坊、香河、嘉兴,其中香河是靠近北京的“北三县”之一,隶属于廊坊。这四个城市,东莞是强三线城市,嘉兴、廊坊是三线城市,香河只能算是四五线城市了。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靠近中国强的三个一线城市

所以我们可以看出,四个城市人口增长速度都不错,尤其是前三个,增长幅度惊人。嘉兴是跟上海接壤的两个城市之一,上海的西北是苏州,西南是嘉兴。苏州人口增长速度不亚于廊坊和东莞,但嘉兴就差了很多。我此前专文分析过上海影响力对外辐射的问题,提出了“上海偏爱江苏,爱苏州”的观点。原因很简单,上海和江苏都是强政府,而浙江是弱政府。

对于这类跟一线城市接壤的三四五线城市,我是非常看好的。未来这些城市都将有轨道交通(甚至是地铁)连接北上深,廊坊居住北京上班、东莞居住深圳上班、昆山嘉兴居住上海上班,都是肯定会实现的。我甚至认为,这些三四五线城市的房价,可能超过一些弱二线城市

再看第二组城市,周口、眉山、湘阴和牡丹江,分别代表中部、东北、西南的三四五线城市。可以看出,他们的人口流失非常惊人,虽然市区未必这么厉害,但农村的很多人外出谋生了。而且民工在外出谋生的时候,一般不会带上读小学的孩子,只有稳定之后才接孩子去工作地。因此,这四个城市实际人口流失速度肯定是超过小学生流失速度的。

这四个城市市区的楼市,面临着巨大的人口压力。再加上三四五线城市有巨大的“非商品住宅”的供应量,这些城市的楼市其实没有多少投资价值,只有居住功能。当然,在这些城市的核心城区,学位好的住宅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抗通胀,但很难跑赢真是通胀(M2同比增速减去GDP同比增速)。

再看第三组城市,徐州和银川,他们的人口都有增长,其中徐州的增长非常惊人。事实上,徐州在2010年以来没有扩张式的行政区划调整(只有内部调整),所以人口是具有可比性的。按照官方的统计,当地2010年常住人口是858万人,2015年是867万人,常住人口只增长了9万人。但我们看到,这5年当地小学生竟然增长了31万人。这只能有两种解释:1,徐州的确涌入了大量外来人口,官方常住人口数据不准确;2,因为计划生育考核的压力,徐州此前真实出生的孩子没有被统计进来,现在这些孩子进入了小学。

反正不管怎么说,中国存在这类三四五城市,他们不靠近中心城市,但同样人口有显著增长。

结论:

中国三四五线城市的楼市,因为人口形势不同,所以将面临三种命运:

1、靠近中心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的,他们可以获得产业、人口转移,所以楼市可以长线看好;

2、虽然不靠近中心城市,但具有区域辐射能力,人口有显著增长,这类城市的楼市也可以谨慎看好。尤其是当这些城市获得交通、基建等方面大利好时。

3、大多数三四五线城市(占比超过80%),人口在流失或者增长乏力,部分甚至严重流失。这些城市往往还存在大量非商品住宅集资房小产权房、农民房),外来流动人口不多。这些城市的房子基本上只有居住功能,没有投资价值。在这些城市的郊区、新区、旅游区,那些盲目扩建的房子,终将非常悲惨,可能只有拆除卖废旧材料的价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