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房屋土地使用权到期怎么办? 有了新说法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8 06:06

[摘要] 11月27日,《中共 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下发。《意见》明确,加强各种 制经济产权保护,完善农村集体产权确权和保护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11月27日,《中共 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下发。《意见》明确,加强各种 制经济产权保护,完善农村集体产权确权和保护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中国农科院农经所副研究员郭静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针对集体资产, 明确了核查和保护的精神,并提出防止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少数人侵占、非法处置集体资产,防止外部资本侵吞、非法控制集体资产,可以说是针对以前曾出现的集体资产管理乱象的一个有力打击。”

针对备受关注的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问题,《意见》明确,要研究住宅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推动形成全社会对公民财产长久受保护的良好和稳定预期。

完善农村集体产权确权和保护制度

对农村集体产权的保护,在顶层设计中被始终放在很高的位置。

在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提出扩大土地承包经营权权能、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更大权能、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等。在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明确要求加强对各种 制经济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部署了创新适应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对集体资产 权和经营权的保护等制度建设任务。

随后,《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方案》《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关于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改革方案陆续公布。

“梳理高层对农村集体产权保护的改革意见及相关出台文件,可以看到一条很明确的主线,即通过落实集体产权保护与改革,来确保农民利益不受损、确保农民享受到集体资产发展的。”郭静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仔细分析‘集体资产产权’,其中涉及的从农民可以获得更多财产权利、到宅基地、到三权分置下土地承包权的处置问题。拎出一条主线,可以触及各项事关农民切身利益的改革。”

郭静利认为,“从《意见》明确提出的‘落实承包地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用益物权’,‘切实防止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少数人侵占、非法处置集体资产,防止外部资本侵吞、非法控制集体资产’来看,实际上 明确地回答了几个关键性问题,即‘集体产权谁拥有、谁支配、谁受益’,这也是当前农村产权改革中的难题所在。”

公民财产长久受保护

按照我国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土地使用权的期限是根据土地使用权的不同种类进行规定。

根据《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第12条的规定,按照土地的不同用途,土地使用权出让的高年限为:居住用地70年,工业用地50年,商业旅游娱乐用地40年,综合或者其他用地50年。

而今年初,发生在温州的“关于部分住宅土地使用年限到期或即将到期,居民如何才能续期”的新闻,引发舆论对于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后如何处理的极大关注。

对此,《意见》明确,要研究住宅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推动形成全社会对公民财产长久受保护的良好和稳定预期。

“一些地方 曾经制定规则,试图在该权利期限届满时再次收取土地出让金,这一做法是明显违法的。根据立法法对于立法权限的规定,这种涉及限制公民基本权利的法律,必须由人大制定,国务院和地方人大都无权就此自己立法,地方 及其部门更不能就此问题擅自作出规定。”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孙宪忠认为,因此《意见》明确此项规定的关键意义就在于, 明确了解决这一问题的导向,即推动形成全社会对公民财产长久受保护的良好和稳定预期。

而当住宅土地使用权年限到期,应当如何解决呢?多位 认为,土地使用权到期应免费续期。

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秀池曾撰文指出,满70年使用期的住宅用地应免费自动续期,城镇居民的住房是拥有 产权的,而住宅用地只有高70年的使用权,房地严重背离。因此,从房地合一角度、从同地同权角度,也应该允许城镇住宅用地免费自动续期;对于70年以下的住宅建设土地应当补交一定土地出让金,补交标准需要进一步论证,需要广泛征询公众和 意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