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开发 增速缺乏持续反弹基础条件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刘卫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综合......   2016-10-24 08:36

[摘要] 1-9月份,房地产开发 完成额同比名义增速反弹至5.8%,较1-8月份提高了0.4个百分点。究其原因:一是房地产企业资金状况有所改善。1-9月份,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同比增长15.5%,结束了连续三个月累计增速下滑态势。

1-9月份,房地产开发 完成额同比名义增速反弹至5.8%,较1-8月份提高了0.4个百分点。究其原因:一是房地产企业资金状况有所改善。1-9月份,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同比增长15.5%,结束了连续三个月累计增速下滑态势。

但需要说明的是,在同期资金来源结构中,定金及预收款、个人按揭贷款两项同比增速分别为31.5%和51.4%,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国内贷款累计同比增速为1.2%,较1-8月份还下降了0.5个百分点。

这也说明,这一轮资金状况改善的主要原因来自需求释放,而金融机构对房地产开发 贷款仍持较为谨慎态度。二是近期部分热点城市的土地购置行情**,导致土地购置面积同比降幅收窄,进而支持了 增速回升。1-9月份,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6.1%,降幅较1-8月份收窄了2.4个百分点。这是土地购置面积的同比降幅连续两个月扩大后,再次出现收窄。三是销售情况较好, 是在调控政策出台实施前,一批潜在住房需求加速释放。1-9月份,销售面积同比增速为26.9%,较1-8月份提高了1.4个百分点,9月份,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增长4.7%,增速已经较上年同期下降11.7个百分点。

但笔者认为,后续房地产开发 增速缺乏持续反弹的基础条件。首先,房屋施工面积同比增速持续下降,在实物量规模上对后续 缺少有效支持。1-9月份房屋施工面积同比增长3.2%,较1-8月份下降1.4个百分点。其次,新开工增速出现大幅下滑,也对后续 增速带来一定压力。1-9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为6.8%,较1-8月份下降了5.4个百分点。另外,随着“分城施策”调控政策的逐步落实,20多个城市的住房调控收紧必然会对当地住房需求产生一定抑制作用,市场紧张情绪将得到有效缓解。近期高频数据也已经显示部分原来的热点城市的住房市场开始降温。在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后续房地产开发 增速不会大幅持续回升,且仍面临下调压力。

建议坚持落实好“分城施策”的一系列措施,对于价格高企、供求偏紧的城市,加大土地供应力度,做好土地供后 工作,增加有效住房供给,缓解区域性的供求失衡矛盾。对于目前库存仍然较高的城市,需控制土地供给速度,以消化存量为主,并打通棚户区改造与商品房之间的政策通道。降低房地产交易环节税收负担,促进住房资源流动配置效率。进一步规范发展租赁市场以及住房保障供应体系,为城镇化过程中的“新市民”,提供更加多元化、多层次的住房解决方案。

作者:刘卫民 国务院发展研究 市场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