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玉:房地产市场还有发展空间

经济观察网  2016-10-21 09:10

[摘要] 10月19日,全联房地产商会(CRECC)“第四次会员大会暨2016年会”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召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做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主题演讲。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凤玲10月19日,全联房地产商会(CRECC)“第四次会员大会暨2016年会”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召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做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主题演讲。

在2015年房地产领域去库存背景下,中国进入降息等通道,房地产市场出现重新恢复和增长,但这个里面有个几个特征:

一是增长速度变化。这是一场快速的增长过程。

二是房价显著回升。多数城市的新房市场出现70%的增长速度,高价土地也在频繁出现。

房地产商、购房者都显得非常焦虑,到底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怎么走,房价是不是到顶呢。

我自己感觉,分析这个问题要从从两个基本的问题去看,一是住房建设是不是持续性需求的事情;二是如何看待当今房地产市场的核心风险。

首先,新型城镇化与化解房地产库存的问题,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就是希望经济长期增长,我们说我们对城镇化的质量不高,对扩大内需的作用没有充分的发挥,我们本来预期它应该是非常重要的引擎,甚至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大家都认为城镇化的发展过程,住房是一个核心的因素,现在我们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很低,我们现在常住人口只有56%,如果从56%到70%,就要实现城镇化,这个时候这些人实际上要有住房需求,就可以带动未来的经济社会的又一个很长时间的发展。

第二个问题,就是当前的房地产金融风险房地产市场价格,目前为止我们国家住房贷款占GDP的比重,去年年底是25.8%,现在应该才达到了30%,其实30%还是处在比较偏低的水平,从宏观上有进一步增加杠杆的空间。但是,实际上这里面还有一个如果宏观上增加杠杆,我们发现国际上其他的这些住房发展程度比较高的国家,基本上都和贷款证券化操作密切相关,也就是说它的资金来源不是商业银行的储蓄存款,而是资本市场上的投资者投资的资金,它的流动性,它的承担风险能力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说如果我们在宏观上增加杠杆的话,可能我们需要提高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的一些事。如果是从微观的角度去看杠杆水平,我们发现存量住房抵押贷款大概是40%,但是也存在一些区域性比较高的情况。因为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和增长速度相对来说比较快,所以,如果我们不是按照市场的发展去调整首付款的比例,如果首付款的比例在这个环节又再次的融资,实际上在微观上风险就会增加很多,这里面会联想到美国次贷危机发生时候的一些诱因,风险相互传递,实际上如果我们也形成了这样一个大的环境的话,也会非常不利。所以实际上近大家看我们对房地产金融的风险非常的关注,尤其是对这种在微观交易环节的风险。

那么,未来房地产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实际上,过去房地产是中国经济的发动机,或者是一个工具,未来可能更多的,它带动增长的作用会慢慢的减少,但是它稳定经济的作用是在逐渐的提高。日本房地产行业在经济当中的比重是12%(美国也是12%),我们国家只有6%。我们可以看到在城镇化的水平到70%的时间,仍然是还有一个大量建设的需求,但是,他总投资的规模上都处在一个平缓增长,让它大量的增长是比较困难的,未来住房需求是改善性需求、季节性的需求,甚至更新改造的需求,还有人口的流动所带来的需求调整。因为现在有一些住房随着人口流动已经变得没有意义了,要在流入地重新建设住房,这样一些需求会构成未来购房需求的主题。

也有一些学者研究说,实际上人均GDP的水平3000到 3.6万这个过程中,属于住房建设,另外就是住房领域的重点也会有变化,比如说住房的改造维护维修这方面的投资,我们发现像美国住房的维护维修的投资大概有2000亿元,跟新房的投资相比,新房是4000亿元,相当于占1/2,所以我们这个领域将来会有很多的发展空间。

从未来的发展来看,从政府角度来说,就是要想办法做这种长期的制度建设,还有税收、住房长期的制度建设。从企业的角度来讲,就是去创新、发展租赁市场,去提高我们的服务能力,我们是提供空间和服务的,社会需求什么样的空间,需要什么样的服务,我们怎么样在现有的空间供应的情况下,把它的改造成适合未来人们需要的空间,这是我们很重要的任务。前面是商场、写字楼,包括现在创客的空间,这些都是我们未来企业可以去探索发展的。

我们现有的房地产投资的水平非常低,应该说还有非常大发展的空间。但是,这里面可能也还是将来怎么去合作也还有很多的探索,实际上现在有了很多的实践,未来应该还有更广阔的空间。

延伸阅读:

选房需注意气象条件

恒大绿洲【五室二厅二卫】户型推荐

恒大绿洲【三室二厅二卫】户型推荐

恒大绿洲【二室二厅一卫】户型推荐

买房卖房,就上本溪房天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