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严堵假离婚买房:看水电账单找物业邻居

经济之声  2016-10-20 00:06

[摘要] 继深圳之后,上海方面也加码整饬楼市。多家房企近日被立案调查,多家中介因涉嫌虚签合同而被处罚。同时,针对买房者通过“假离婚”钻空子,银行也开始升级应对招数。

 

继深圳之后,上海方面也加码整饬楼市。多家房企近日被立案调查,多家中介因涉嫌虚签合同而被处罚。同时,针对买房者通过“假离婚”钻空子,银行也开始升级应对招数。

银行严堵为买房假离婚:看水电账单找物业邻居

15家相关单位昨日被处罚

上海市住建委、市规土局昨日通报,已对涉嫌擅自提价销售的8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立案调查工作,并已暂停涉案项目网签资格;对存在虚签合同、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的7家房地产中介企业作出行政处罚。

专家认为,此次监管的特点一是执法的节奏比较快,而且在短期内迅速查处各类违规的做法;二是查处的涉及面比较广,包括房企、中介等市场主体的业务,同时对项目定价、销售、广告、宣传等细分内容都有较多的查处。

银行严堵为买房假离婚:看水电账单找物业邻居

交易资金来源也将被纳入监管

除加大执法力度外,上海市规土局、上海市金融办和金融监管机构等部门还成立了商品住房用地交易资金来源监管联合工作小组,进一步加强审核与监管。“沪六条”出台后,上海市土地交易市场进一步明确,竞买人在竞买申请时需增加提交经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鉴证的《商品住房用地交易资金来源情况补充申报及承诺》;交易流程增加30日竞买资格审查时间。凡资金来源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将不得参加地块挂牌和现场竞价。

专家表示,此次纳入到执法监管队伍的涉及住建部门和金融部门等,对于楼市监管的方位比较全,而且也有类似黑名单的制度,显然有较强的震慑力。

银行严堵为买房假离婚:看水电账单找物业邻居

购房者也将无空可钻

监管部门繁忙,银行也不例外。近日,多城市银行接连向“假离婚”出招,“甜甜蜜蜜去离婚,高高兴兴再买房”即将失灵。

上海

银行出严招:看水电账单,向物业邻居求证

民生银行半年报显示,该行个人房贷余额增长迅猛,在过去的一年半里翻了近三倍,仅仅上半年,该行个人房贷增幅就达70.42%。严重失衡下,银行开始对贷审措施进行升级、细化。

细化到什么程度?记者采访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得知:首先,银行会与实房贷申请人面签面谈。其次,银行将侧面对离婚家庭进行诸如水、电、煤、电话、宽带等出账信息的调查。为了调取数据更快速准确,银行甚至与某联合了公用事业出帐机构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作为贷审辅助参考依据。银行相关人士说,“事实离婚、夫妻分居的家庭,账单情况有可能会发生异动,账单户主也有可能换人。”所以一查便知。此外,银行还可能会从申请人住所的小区物业、居委、邻居那里进行侧面求证,判断“离婚”的夫妇是否还居住在一起,感情是否融洽等等。

婚能假离,也能作假,针对这种情况,多家银行表示,可通过民政局进行信息真实性确认。“我们已经有成功拦截案例。”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有些购房者“迫不及待”,离婚手续办理次日就到银行申请贷款,一眼就看出了马脚。

北京

多次结、离婚的,系统将启动报警机制

北京的新举措用在购房网签环节:夫妻双方购房时,房本中必须得有带“指标”一方的名字,也就是说,如果夫妻双方一起买房,男方有购房资格、女方没有,那么就不能再出只有女方名字的房本。而此前,本市夫妻双方买房,房本上的“名字”一般会有三种写法:男方、女方、双方共同。

新规执行后,没有北京购房资格的一方,就无法单独出现在房本上。不过,这项条款目前只针对购买新房适用。有业内人士表示,此项条款很快会延展适用到二手房市场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实施限购政策以来,北京已逐渐实现身份、户籍房产、社保、纳税、婚姻、工作居住证等信息的联网联查。在购房资格核验的系统中,一人与不同人员多次结、离婚的,系统将启动报警机制。

深圳

直接限购离婚人士,假离婚也没用

深圳则直接将离婚人士纳入限购范畴。在10月4号发布的新政中,深圳特别追加“本市户籍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在本市限购1套住房”,业内人士称这是在堵死此前限购的漏洞,为买房假离婚没用了。

此外差别化信贷政策中关于二套房的认定,估计也会打消购房者离婚买房的念头。

具体是购房人无房、无商业性住房贷款、无公积金住房贷款记录的,首付款比例低30%;名下无房但有贷款记录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名下在本市拥有1套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也就是说,即使为了买房而离婚,第二套房7成的首付款,得是真土豪才能接受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