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逾50家上市公司卖房:为保壳或套现

中国网财经  2016-10-01 07:55

[摘要] 随着“金九银十”到来,各地楼市一片火热。一路高歌的房价不仅让手中有房的个人财富迅速膨胀,也成了不少上市公司扭亏及增厚业绩的良方。

随着“金九银十”到来,各地楼市一片火热。一路高歌的房价不仅让手中有房的个人财富迅速膨胀,也成了不少上市公司扭亏及增厚业绩的良方。

继*ST宁通B、天和防务之后,深深宝A于9月29日也加入到了卖房队列中来。如果此项交易成功,将有助于深深宝A实现扭亏。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共有56家上市公司发布过出售房产或转让置业公司股权公告,除中房股份、嘉寓股份和漳州发展以外,其余公司的主营业务均与房地产无关。

至于这些公司卖房的原因,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有的是为了弥补亏损改善业绩,但多数仅表示盘活公司资产,回笼资金。有业内分析指出,随着房价的进一步走高,市场风险正在积聚,上市公司“卖房热”的背后,或许意味着房价已经见顶。而对于依赖房地产才使公司盈利好转的现象,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让人很忐忑和不安”。

深深宝A、天和防务接连卖房 上半年业绩均亏损

9月29日晚间,深深宝A发布公告,拟以不低于1.36亿元的价格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深圳市易达祥置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其主要资产为位于深圳的一块地和两栋厂房。深深宝称,此次交易预计将实现税前投资约9000万元。虽然这个数字看起来不算多,却相当于深深宝A上半年的六成营收。

深深宝A此前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1.49亿元,同比减少8.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09.92万元,同比减少383.95%。光大证券一名策略分析师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称:“由于多地茶叶市场惨淡冷清,深深宝仅靠目前的主营业务在下半年扭转亏损局面的可能性基本为零。”

由于深深宝去年净利润为-3525.62万元,如果公司2016年继续亏损,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面临着“戴帽”。从这个角度来讲,深深宝本次房产出售对公司而言可谓是一场“及时雨”。

通过“卖房”可能避免“戴帽”的还有创业板上市公司天和防务。9月27日晚间,天和防务发布公告称拟公开出售3套房产,预计产生约1000万元。而此前天和防务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亏损2170.11万元,而2015年亏损额为5532.7万元。

*ST宁通B卖房求“保壳”专家称是极端现象

不过,先引爆“上市公司卖房”话题的,应该是已经连续亏损两年的*ST宁通B。9月20日,*ST宁通B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转让北京市西城区槐柏树街11号楼的两套房产。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7月31日,这两套房产账面价值为129.74万元,评估值为2272.62万元。

与深深宝和天和防务一样,*ST宁通B也是深陷亏损泥潭。财务数据显示,*ST宁通B在2014年和2015年盈利额分别为852.45万元和478.76万元。根据相关规定,如果上市公司连续三年亏损将被暂停上市,所以2016年的业绩也成为*ST宁通B能否保壳的关键。

数据显示,*ST宁通B上半年亏损额度高达2110.91万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如果没有重组计划或资产出售,主营大型通信设备生产的*ST宁通B今年很难扭亏,很可能会触发退市,而如果能够按照评估值成交,公司上半年的亏损部分将被抹平,*ST宁通B保壳的成功几率也会大大增加。*ST宁通B也在公告称,根据初步测算,上述两套房产转让事项预计产生净约1200万元。

对于“上市公司卖房保壳”话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这是一种极端现象,但不可否认房地产业务收入在上市公司业绩中所占的越来越大。”而对于有公司依赖房地产才使盈利好转的现象,李扬称“让人很忐忑和不安”。

多家“不差钱”公司也卖房:或意味着房价见顶

与以上三家上市公司不同,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在今年以来发布“出售房产”公告的这56家上市公司中,也有一些公司“不差钱”。9月23日晚间,高鸿股份发公告称拟转让北京市中关村鼎好大厦B座14层房产,评估值为4380.70万元,而卖房的原因,高鸿股份仅表示为“优化资产质量”。数据显示,以高鸿股份上半年净利润2703.56万元,同比增长5.76%。

英洛华、吉林高速、恒丰纸业等公司也在公告中表示,卖房的原因是盘活资产,改善资产结构,提高资产运营效率。统计显示,以上四家公司的上半年的净利润2248.39万元、9392.96万元和3877.48万元。有业内分析指出,随着房价的进一步走高,市场风险正在积聚,上市公司“卖房热”的背后,或许意味着房价已经见顶。

另外,也有一些上市公司是因为政策原因而出售旗下房产的。7月19日,ST明科公告称,为推进包头市城市建设进程,包头市政府决定大幅拓宽沼潭南路,遂征收公司位于包头市九原区沼潭南路该项目范围内的部分土地、房屋及地上构筑物附属物;7月28日,华谊集团发布公告,称按照普陀区关于加快推进桃浦科技智慧城地块土地收储工作的具体要求,由上海市普陀区土地发展中心以3.24亿元收储旗下公司两个地块的土地使用权及其地上房屋建筑等相关资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