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不景气, 房地产劳动争议增多

  2016-08-28 09:43

劳动争议数量的增减被称为企业经营状况的“晴雨表”,折射出行业的兴衰。记者昨日从市劳动仲裁院获悉,近两年来,我市房地产普遍不太景气,库存销售压力加大,房地产业劳动争议数量随之呈上升趋势。

今年7月,小于等15人到市劳动争议仲裁院申请仲裁,要求就职的我市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支付拖欠的工资、违法解除补偿金等合计近50万元,并办理社保补缴转移手续。原来小于等人是我市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员工,公司总部在无锡,该公司进入我市房地产市场之初,小于等人就进入公司工作,至今已工作七八年了,算得上公司的元老。

小于等人供职的公司在我市享有一定的知名度,但自2013年以来,由于大环境的影响,加上自身经营中出现一些问题,企业经营渐渐陷入困境。2014年被上海的一家房地产公司并购后,总公司逐步减少对镇江公司的投入,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一些问题也没有及时解决,经营效益每况愈下。今年6月,公司突然向小于等人发出解聘通知书,称:“公司经营产生巨大变故,因种种原因导致公司经营困难,难以为继,公司不得不做出解聘全体员工的选择。”通知书上对于补偿方案、标准等却语焉不详。

小于等人接到通知后心急如焚,与上海公司总部多次联系,但补偿问题一直未得到公司明确的答复。更让他们担心的是,公司已经停止缴纳社会保险费,但未办理停保手续,社保关系还留在公司,无法转出,即使找到新工作,新的用人单位也无法为他们缴纳社保。而且由于他们社保已经欠费,医保卡被停用,看病已无法享受医保。

在和公司交涉无果的情况下,小于等人提起劳动争议仲裁申请,要求公司支付补偿金并办理社会保险补缴转移手续。

据市劳动仲裁院负责人介绍,近两年,由于房地产经营形势、公司变动等因素影响,房地产业劳动争议案件数量有所增加,小于等人的公司以生产经营困难为由解除全体职工的劳动合同,属于经济性裁员,对此,《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一条有着明确的规定:“对于企业因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需要裁减人员20人以上或者裁减不足20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百分之十以上的,用人单位提前30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后,裁减人员方案经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后,方可以裁减人员”。他表示,该公司在未向职工说明情况,未就裁员方案征求职工意见,未经过必要程序的情况下就一纸通知解聘全体员工的劳动合同,明显有悖劳动合同法的规定。

据悉,市劳动仲裁部门已启动集体劳动争议快速维权机制,受理案件后时间联系该公司组织调解。公司总部已经派代理人来镇参加调解,目前调解工作取得一些进展,但距离双方的诉求仍有一定差距。市劳动仲裁部门表示,如不能达成和解协议,将尽快安排开庭,依法作出裁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