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空置资金闲置 保障房如何才能起到保障作用?

中财网  2016-08-10 07:37

[摘要] 日前,审计署公告了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全国多地政府也披露了关于2015年保障性住房的审计结果。多地审计结果暴露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三大问题:十几万套建成的保障性住房“空置”,数以百亿元建设资金被闲置,数以万计的人员骗取保障房资格。

日前,审计署公告了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多地政府也披露了关于2015年保障性住房的审计结果。多地审计结果暴露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三大问题:十几万套建成的保障性住房“空置”,数以百亿元建设资金被闲置,数以万计的人员骗取保障房资格。

审计结果表明,保障房出了问题,而且问题还不少。综合分类,问题集中在房子空置、资金闲置、有人骗房这三个方面。

其实,如果从另一个方面对保障房的问题进行梳理,就会发现,这些问题的成因,基本都是主管者的责任没有担好,体现在对保障房不够重视,甚至态度浮皮潦草。比如资金的管理,竟然有“跟踪管理不到位,监管机制不健全,导致资金未能及时使用”这样的事情发生。还有房屋配套设施不全导致无人居住,甚至公共租赁住房供大于求的现象。在、房价高企的深圳,则有大量保障房面积超标而无法配置。这些现象,都是不应该出现的,说白了,就是在保障房运作的程序上,出现了各种混乱。如果在初的设计规划中,对市场有靠谱一点的摸查,控制好资金的使用,多考虑人居因素,做好配套设施的完善,严格监管住房的面积,这些问题就不会出现,更不可能来困扰保障房的建设与使用。

另外一些问题的出现,则是典型的有规不依。比如,各地的监管部门,对房屋质量有着严格的规定,但部分开发商偷工减料,造出了不能居住的房子。再比如,许多城市都三令五申,严格申请人的准入。在这种状况下,还出现了大量骗房、骗补现象,开着豪车住保障房的现象屡有发生。这些都是严重的违规行为。而违规行为的出现,终还是要归结到责任上。如果没有监管者当“甩手掌柜”,很难想象这种事情会发生。

保障房是国家的惠民措施,是动用了国家财政,给予城市低收入人群的住房支持。这笔钱可以说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但用之于民的过程受到干扰,资金不仅不能及时用上,还要为融资付利息,这种事情搁在哪里都属于“不能忍”,都应该追查责任人,追讨损失。也就是说,要让保障房这一惠民政策真正能落实,必须要有实在的追责制。同时,监察部门、纪检部门还应该根据审计结果,查一查这背后有什么猫腻,有没有利益输送存在。

既然保障房政策是一项长期的政策,那么,也应该有完善的法律来规范保障房的规划、建设和使用。保障房建设过程中会遇到一些棘手的环节,有主观的,比如无人负责,也有客观的,比如拆迁、骗房骗补。那么,就该有法律来规范整个过程。

说句实话,我国的保障房建设已经有很多年了,中间也走过不少弯路,应该有大量的经验可以总结,也应该有针对性的法律出台。至少,相关的法律可以拿到台面上讨论一下,以避免大家长期摸着石头过河。

保障房的问题,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拎不清楚,不仅财政支出难以让低收入人群受惠,还会让人们对这一政策产生各式各样的疑问、对地方政府的执政能力产生疑问。所以,上上下下都应该重视起来,有政策、有对策,这样才能让保障房落到“目标人群”的手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