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蛇口将与前海投控共同开发土地

财新网  2016-07-29 13:37

[摘要] 7月28日晚,招商蛇口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安通捷码头仓储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安捷通码头”)和招商局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招商物流”)共同设立招商前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招商前海投资”)。

7月28日晚,招商蛇口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安通捷码头仓储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安捷通码头”)和招商局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招商物流”)共同设立招商前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招商前海投资”)。招商前海投资拟终与深圳市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前海投控”)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建设列入合作范围的2.9平方公里的前海土地,具体面积由双方终确定。

上述公告显示,招商前海投资注册资本5.2亿元。其中,招商蛇口将出资4.29亿元,占注册资本82.5%;安通捷码头将出资7280万元,占注册资本14%;招商局物流出资1820万元,占注册资本3.5%。出资方式均为货币出资。

经各方一致约定,招商蛇口、安通捷码头和招商局物流在2016年8月10日之前分别需缴付出资1650万元、280万元和70万元。剩余部分出资根据合资公司缴付出资的资金需求,由各方按照出资比例及时一次性或分期缴付到位。

招商蛇口表示,成立招商前海投资旨在以前海土地整备为契机,创新前海蛇口自贸区管理体制机制。与前海投控成立合资公司,推进前海土地开发建设,扩大公司经营规模,提升公司市场竞争能力,推动公司核心业务发展。

根据公告披露信息,该议案已于7月28日通过公司董事会表决。招商蛇口表示,其与安捷通码头、招商局物流的实际控制人均为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该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但未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无需经其他有关部门批准。

安通捷码头成立于2005年,2015年净利润173.03万元,净资产7334.81万元。招商局物流成立于2000年,2015年营收94.81亿元,净利润1.71亿元,净资产27.22亿元。前海控投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1.5亿元,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下称“深圳前海管理局”)为其全资股东。

招商蛇口曾于6月18日发布公告,称招商局集团与前海管理局签署框架协议:招商蛇口控股的平台公司将作为招商局集团的出资主体,与深圳前海管理局下属前海投控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双方将以50:50的股权配比组建合资公司,推进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开发与运营,由招商局集团实现财务并表。

该协议纳入双方合作范围的土地以招商局集团原前海湾物流园区3.9平方公里土地为基础,扣除现状保留用地后,剩余2.9平方公里土地,远大于招商蛇口重组上市前在前海片区拥有的约2.4平方公里的土地使用权。据此,招商蛇口在前海片区可控可开发区域的面积将进一步扩大。

中信建投在随后的研报中表示,股权比例明确对半分且由招商局一方实现财务并表,确立了招商蛇口的主导地位。前海作为自贸区建设的主体区域,土地未来存在转性以及容积率调整的可能性,此次确立开发合作主体以及范围,是前海资源价值兑现的破局一步。

根据招商蛇口7月15日披露的2016 年上半年度业绩预告,其预计盈利38亿-39亿元,同比增长112%-117%。招商蛇口分析,公司2016年全额合并原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净利润,2015年对其净利润按48.11%确认了少数股东损益。同时,子公司完成对深圳蛇口“南海意库梦工场”的整体销售,实现约12亿元(扣税后约9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