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房地产爆炸式增长不可持续

环球时报  2016-07-25 08:02

[摘要] 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出现爆炸式的增长,住房销售面积高一个月增长达到27%。但从4月份开始,全国住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增速都已开始回落,而且住房销售金额增速的回落要快于住房销售面积增速回落一倍以上。这就意味早几个月疯狂上涨城市的房价在一定程度有所收敛。

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出现爆炸式的增长,住房销售面积高一个月增长达到27%。但从4月份开始,住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增速都已开始回落,而且住房销售金额增速的回落要快于住房销售面积增速回落一倍以上。这就意味早几个月疯狂上涨城市的房价在一定程度有所收敛。

在当前这个以投资投机为主导的中国住房市场,特别是一线城市及少数二线城市,只要房价不上涨甚至下跌,这些住房投资投机者就将观望,或者会退出市场。如果这种情况出现,将对下半年通过房地产市场来拉动经济增长造成较大程度的影响。

今年上半年房地产的繁荣,多是利用银行金融杠杆炒作的结果。这些银行贷款,在房价上涨时,什么问题也没有,但当房地产出现周期性调整,房价下跌时,问题就会暴露出来。

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当价格上涨时,无论是房地产开发商还是舆论,都认为政府不要干预太多,要采取市场化的方式,因为这样更能够推动房价上涨;当房价下跌时,他们就会认为,为了救经济,政府就得出台各种救市政策,而不是采取经济杠杆来保证房地产市场持续稳定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房价只能是在怂恿下被越推越高,国内房地产面临的问题也就越来越大。

资产价格快速推高来拉动GDP的增长,肯定将存在巨大隐患。这种增长不可持续,而且随时都可能面临泡沫破灭的风险。所以,对下半年的房地产市场来说,调整已经开始,爆炸式增长的房地产市场是不可能持续的。

房产总要回归居住功能,政府也不用过多担心市场调整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因为,如果房地产市场能够实现由投机炒作为主导向消费为主导的转变,那么住房市场需求将会增加,也更能为经济增长助力。(作者是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