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市场迎政策大礼包:获得实质利好

东地产  作者:周东健   2016-06-01 06:54

[摘要] 日前,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传出消息,为满足青年人、新市民的住房租赁需求,住建部将研究制定现有住房改造后按间出租的条件以及人均居住面积的标准,单间多居住人数等办法,允许将现有的住房按照安全、舒适、便利等要求改造后按间出租,但是不得改变原有的防火分区、安全疏散和防火分隔等设施,必须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日前,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传出消息,为满足青年人、新市民住房租赁需求,住建部将研究制定现有住房改造后按间出租的条件以及人均居住面积的标准,单间多居住人数等办法,允许将现有的住房按照安全、舒适、便利等要求改造后按间出租,但是不得改变原有的防火分区、安全疏散和防火分隔等设施,必须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这意味着,房产租赁市场备受困扰的“群租”问题,将得到政策的实质性指导,中低端租赁市场也将迎来健康发展机遇。

二房东商机

“这个消息是个大利好。”从事二房东生意的黄国文对《东地产财经周刊》(以下简称“《东地产》”)如是说。黄于七年前在上海从事中高端二房东生意,早期主要针对外国留学生在上海的租赁需求,三年前他将业务扩大到大学毕业生租赁市场。据其透露,他目前月净利润高达七位数。另据他判断,目前面向大学毕业生的中低端需求极其旺盛,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事实上,在上海楼盘中,以中远两湾城为代表,类似项目长期受到“群租”困扰。一位从事建筑设计、外地来沪的青年张华向《东地产》表示,由于经济条件有限,两年前租的就是中远两湾城的群租房,尽管也知道也诸多安全隐患,但相对独立的空间以及低廉的价格让他度过了经济上的困难时期,如今经济条件允许,自己单独租了一居室。

市场专业人士表示, 允许打隔断是务实的妥协,这个政策的松绑,其实是对现实的尊重。允许住房改造后按间出租,是现实对理想的胜利。“群租”之所以成为迫不得已的选择,与其说是房租贵,还不如说是群体的收入低。其次,缺少针对独身青年、新市民的规范、安全、低廉的“微型”租房供给。无论是社会一些功能用房,还是私人居家的户型房用以出租,都不是针对独身青年等群体设计的,结构的缺陷,在供需上只能靠“打隔断”来凑和。

六大利好举措

房产租赁市场而言,允许打隔断只是利好之一。

在稍早前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住房租赁市场不断发展,在满足城镇居民特别是新市民住房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市场供应主体发育不充分、市场秩序不规范、法规制度不完善等问题仍较为突出。针对这些问题,住建部提出了相关政策措施:一是培育市场供应主体发展住房租赁企业,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住房租赁业务,规范住房租赁中介机构,支持个人依法出租自有住房。二是鼓励住房租赁消费 完善住房租赁支持政策,保障承租人依法享受公共服务;落实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政策;明确出租人和承租人各方权利义务。三是完善公共租赁住房 推进公租房货币化,提高公租房运营保障能力。四是支持租赁住房建设 鼓励新建租赁住房,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允许将现有住房按安全、舒适、便利等要求改造后按间出租,但是不得改变原有的防火分区、安全疏散和防火分隔等设施,必须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五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对住房租赁企业、机构和个人,给予税收优惠政策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支持,稳步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完善供地方式,增加租赁住房用地供应。六是加强住房租赁监管健全法规制度,完善监管体制,规范租赁市场。

六大举措的发布对租赁市场意见深远。显而易见,政策的高屋建瓴将加速房产租赁业发展,随着相关政策法规的逐步落地,存量房时代的房地产市场,租赁业有望崭露头角,真正接轨国外成熟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