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城市地王潮涌现 楼市呈高端化趋势

中国产经新闻  2016-05-28 01:35

[摘要] 2016年以来,在仅仅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中国合计已经出现了152宗地王,而同样的口径在2015年全年只有95宗。并且,根据近几周的土地成交数据显示,南京、苏州等二线城市高价地频出,地价走势已经开始向一线城市看齐。

2016年以来,在仅仅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中国合计已经出现了152宗地王,而同样的口径在2015年全年只有95宗。并且,根据近几周的土地成交数据显示,南京、苏州等二线城市高价地频出,地价走势已经开始向一线城市看齐。

2016年的152宗地王中,一线城市为21宗,而2015年超过溢价率40%的95宗地王中一线城市为51宗。并且,二线城市成为2016年地王出现多的区域,其中主要集中在南京、苏州、合肥等机构城市,而这些城市恰好是房价上涨迅速的城市。由此可见,地价超过房价已经从2015年的一线城市开始蔓延到二线城市。

专家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土地市场持续火暴成为一二线城市的常态。其次,很多之前刚需的区域都出现了地王,导致市场全面高端化,未来新上市的商品房定价会出现高端化、豪宅化趋势,而很多过去认为是非豪宅区的区域将会供应大量的豪宅项目,对市场定价有明显影响。再其次,楼面价超过房价已经成为常态,虽然遍地地王不完全代表未来市场售价,但如此集中的出现,未来房价很难不受影响。

专家还指出,二线城市地王频繁出现,这将影响后续二线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整体来看,特别是南京、合肥、厦门、苏州,房价上涨的二线四小龙成为地王密集的二线城市,房价如果没有约束性政策,很可能会爆发式上涨。整体市场看来,北京、上海出让的多宗住宅用地,要求都是7090用地,但这政策并没有抑制住地王出现。未来刚需已经只能在二手房市场

专家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也分析指出,企业拿地心态和过去是一样的,对于一些热点、重点的一二线城市,土地项目出来之后,后续住房的高端化和豪华化趋势比较明显,企业也会有所注意到,对后续产品结构会有极大改变,房价收比指标快速拉升,对控制房价的压力有所影响。

同时,专家也坦言,未来一年房价是否会出现大幅度上涨存在很多疑问,地王入市的难度有多大也将成为2016-2017年大的疑问,房企未来运营难度越来越大。

专家认为,地王潮对房产定价是有问题的,例如杭州绿城项目,高价拿地之后使得企业的经营出现赔本的现象,背后说明对地王现象认识程度不足,按照市场预期来讲,2017年下半年,目前许多地王将遇到这样的问题——拿到预售证的时候,市场正好遇到低谷或者信贷市场收紧,定价会非常尴尬。尤其是对于融资能力差一点的企业来讲,一些国企或者方面的企业压力相对小一些,因为它们拥有相对充足的资金。

另一方面,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23日,按照总价计算,高的50宗地王土地中,国企比例明显处于历史高位。整体来看,50宗地块合计成交总价为2013.29亿,其中有27宗地被国企获得,合计成交金额达到了1094.9亿,占比分别为54%左右。国企在地王市场中占比明显超过私企。

另外,这50宗总价地王中上市公司比例明显占多数,50宗地王中42宗为上市公司获得,合计金额为1682亿,占比分别为84%。

专家分析指出,目前的市场创造地王的基本都是上市企业和国企,资金实力更强。对未来市场波动的抗压抵御能力也更强。在过去一年,房地产政策宽松,上市企业融资资金成本大幅下调,也导致了很多企业敢于拿地,国企在土地市场也表现得更加激进。房企拼抢地王开始从国企蔓延到民企,预计2016年未来房企竞争土地会越来越激烈。

专家还指出,房企竞争依然越来越激烈。按照目前地价超过房价的趋势,需要未来2年房价上涨100%以上,这些地王才能上市。

专家也指出,随着信贷市场收紧,行业后续依然存在陷入低迷状态的可能性,可能在2017年以后,商业银行间统一裁定利率开始有所上升,背后出现资金链成本,结果会传递到房企和购房者身上,对企业来讲出现低谷。信贷市场价位、购房驱动比较难的时候,拿地热情不增加,反过来这也意味着新的市场机会,如果那时候企业有足够的现金,企业可以继续拿地,那么溢价不会太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